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猪肉、鸡蛋价格双双下跌 何时能恢复正常?

金融界网站 2019-11-28 09:25:12
摘要
猪肉和鸡蛋的价格双双回落,让专家们松了一口气。

随着,猪肉价格从十几元一斤一下子涨到了三十几元一斤,有些地方甚至四十多元一斤后,国内CPI指数也随之大涨至3.8%,高涨的猪价让老百姓伤透了脑筋。

不过,好消息传来,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猪肉价格连续8日下跌,跌幅高达10%。国内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终于得到初步遏制。

无独有偶,11月22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鸡蛋的平均价已经连续12个工作日下降,月内价格差最高可达2.25元/公斤,降幅为18.04%,甚至有的地方的降幅已经达到了20%。而且现在我国的鸡蛋供给还在持续增产,未来鸡蛋的价格还会持续降低。

猪肉和鸡蛋的价格双双回落,让专家们松了一口气。本来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了禽蛋价格跟涨,如今猪肉价格回落,其他禽蛋价格也同步回落,説明我国的通货膨胀虽然来势凶猛,但已成强弩之末,后续猪肉价格即使有小幅上涨,也难有太大作为。

为了控制国内猪肉价格疯涨,国家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①扩大猪肉进口,不惜从阿根廷、巴西等地进口大量猪肉;②给养猪户以补贴资金,鼓励生猪养殖户加大出栏的力度;③继续进一步加大冻猪肉储备的投放。当然,也有个别地区为了控制猪肉价格还采取了限价政策。估计春节前后,各地会增加猪肉市场的供应,以平抑肉价,满足市场的需求。

从目前情况来看,明年春节过后,国内猪肉价格将会下跌,但要想跌回原来十几元/斤的价格,估计明年下半年就能看得到,这主要有二大积极因素:

一方面,据官方宣布,年底前生猪存栏数有望止降回升,而生猪养殖一般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才能上市,估计明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就有可能逐步回落了。而猪肉价格回落,会带动其他相关肉禽、蛋类制品价格回落。

另一方面,受惠于个人养猪政策的放开,以及国家给生猪养殖户的资金补贴落实到位,再加上现在一头生猪能赚2000元利润的诱惑,广大农村养殖户的积极性又被重新调动起来了。前面由于非洲猪瘟而损失惨重,不敢再养猪了,现在那些原来放弃养猪的农户又开始增加养猪的数量。

综合来看,目前我们国家出台各种调控措施,遏制猪肉价格的上涨,同时也在鼓励养殖户增加存栏猪的数量,恢复起养猪的信心。明年第二、三季度就会有大量猪肉供应市场,猪肉价格会再回到十几元钱的水平。

同时,我们也看到猪价下跌后,禽蛋价格也跟着调整,説明本轮通胀应该总体可控,预计半年之后,猪肉价格就可以回归正常水平,CPI价格也会重新降到3%以内。至少本次猪价上涨给国内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是有惊无险,大家已无需多虑。

热搜

猪肉 鸡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