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叶檀财经:连涨三年 还在大涨!这座新一线城市太疯狂!

金融界网站 2019-11-29 09:12:45
摘要
据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省GDP增速8.8%领跑全国!而昆明这一座城市就提供了近全省1/3以上的GDP,铁打的云南一哥。

逆风而起,增速领先全国。

鹤立鸡群,房价连涨不停。

截至11月底,据诸葛找房的二手房价数据,在全国所有的省会及以上城市中,昆明环比涨幅达3.99%,位列第二,仅次于银川。

这还不算完!

据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省GDP增速8.8%领跑全国!而昆明这一座城市就提供了近全省1/3以上的GDP,铁打的云南一哥。

谁能想到,一直与“绿色佛系”挂钩的昆明,竟然也能经济楼市两开花,妙哉,妙哉!

暴跌三分之一?不是事儿!

虽然现在名头大把,又是新晋新一线城市,又是助力云南全国增速第一,但是昆明的经济,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

仅仅5年前,昆明的发展就遭遇了一次滑铁卢!

2013年,昆明的GDP增速达到了惊人的12.8%,这个速度搁全国都是数得上号的。

能获得如此成就,都是依仗了工业、房地产行业以及出口上的巨大增幅,尤其是出口,增幅达到了83.1%!

成绩这么好,定的目标自然也高了,继续12%走起!

结果没想到,到了14年,增速暴跌1/3,只剩下8.1%,连着之后的15年,连续两年没有达成预期目标,直到16年才缓了过来。

持续衰了两年,为啥?

原因很简单——思想观念很传统的昆明,有点跟不上国内经济的新常态了。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高耗能产业比重大,集体、股份合作及其他经济类型的企业增加值均下滑超15%,昆明市政府自己都意识到,这些缺陷正在拖昆明的后腿。

昆明经济开始摆脱颓势,增速稳稳当当坐在8以上,是从16年开始的,到了2017年,昆明的工业开始发力,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4%,2018年更是直接迈大步到了14%。

今年前三季度,昆明出口增长了12.9%,延续了多年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旅游业也不甘示弱,三个季度下来旅游总收入为1938.55亿元,同比增长了18.1%。

除此之外,根据统计,住户存款为5317.56亿元,比年初增长了8.9%。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昆明人有钱了,腰包鼓起来了,不过同样的,或许是对于各种政策和形势的不确定,部分人觉得这钱还是先存着比较好。

说到昆明,那必然要提它乃至整个云南的命脉之一——烟草产业。

云南的烟草在种植和产量上均属全国第一,而昆明就是其主要产地之一。

从1987年起的13年中,云南在烟草上缴的税都能占到全省财政收入的七成以上,百强企业的前20中有15家都是烟草公司,十二五期间,烟草这东西给云南创造的增加值达到了8880亿元,在GDP中的占比高达13.8%,真的是没了烟草得少半条命。

2018年云南百强企业排名

从图上看,除去烟草,昆明的金属和石化也是支柱,没想到吧?

提起来脑海中就浮现出青山绿水的昆明,居然是个靠工业起家的工业城市。

连涨39个月 顶风作案?

经济好了,兜里有钱了,房价也跟着涨了。

只是这个涨得有点夸张,根据统计,截至10月底,昆明的房价已经连涨39个月了,3年多啊!

今年前三季度,昆明的房产投资又一次鼓劲,同比增长了14.7%,是你在数据中搜索“增长”所能找到的最大的数字之一。

无独有偶,前三季度昆明的住户贷款同比也增长18%,和这持续上浮的房价以及前赴后继的投资倒也相得映彰。

同样在增长的,还有成交面积,1月-9月,昆明商品住宅成交780.5万方,同比增长28.1%。

当真是量价齐飞!

这什么情况?说好的房住不炒说好的抑制房价呢?

答案是昆明几乎没限购政策。

撇去去年昆明下半年开始的限购政策外,现在称得上“限购”的,也就是外省人限购一套,本省人不限购。

而就在最近,更是租房都可以落户了,昆明的话只要交社保一年。

11月22日,云南省公安厅发布了《云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服务指南》,共列9类49条,自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提及人才落户、自有房屋、租房、合法稳定就业等户口迁移登记业务。

这样看,唯一的限制也就是外省人这一点了。

不加限制是为了和房住不炒对着干吗?当然不是!

昆明这么做,除了想刺激下自己苦心经营的房地产以外,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是要人。

按照2018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年末昆明市常住人口只有685 万人,和其他省会级别的城市比,这个人口实在是可怜了点。

云南是想把昆明打造成核心城市,以它为中心产生虹吸效应,对全省甚至是东南亚都产生辐射,招人来。

这样一来,人才政策就必不可少了,现在门槛儿这么低,对经济和房产是双重刺激。

不过,昆明目前的经济发展有明显的短板,太过依赖烟草等少量产业让经济成了长短腿,跑不快,而且还易碎。

现在一个劲儿继续捣鼓房地产抢人看起来有些无奈,但是确实不是长久之计,总不可能人全拉过去种烟叶吧?

因此,发展烟草以外的产业才是持久之道,起码把旅游发展好。

两条腿一样长,走起来也稳一些。

热搜

云南 昆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