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通宏观:PMI重回线上 通胀冲高回落

金融界网站 2019-12-02 06:37:15

PMI重回线上,通胀冲高回落

——海通宏观周报(于博、李金柳、陈兴、宋潇、应镓娴)

摘要

海外:美国三季度GDP上修,欧元区11CPI小幅回升。美国三季度实际GDP环比折年率上修至2.1%。美联储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或暗示美联储不会改变目前利率政策的立场。美国10PCE同比增长1.3%,持平前值,核心PCE同比增长1.6%,较前值放缓0.1个百分点。欧元区11月调和CPI初值同比增长1.0%,核心调和CPI初值同比1.3%

经济:PMI重回线上。11月全国制造业PMI重回线上至50.2%,创下4月以来新高,且年内首次超过18年同期水平,指向制造业景气大有改善。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双双走强,价格回落,库存好转。10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降幅扩大至-9.9%,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收入利润率由升转降等因素影响。11月前2935城地产销量增速略降至2.3%,但一线城市销售反弹,11月前24天乘联会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降至-10%-15%。上周高炉开工率升至65.9%11月前29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稳定在16.6%,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物价:通胀冲高回落。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下跌8.6%,蛋禽价格也跟随下跌,食品价格整体下跌3%11月以来猪价先涨后跌,预测11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11CPI升至4.5%11月以来煤价回落,钢价反弹,油价小幅上调,预测11PPI环涨0.1%11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3%。进入11月以来,猪价冲高之后大幅回落,预示着12CPI有望明显回落,PPI同比降幅有望持续大幅缩窄。

流动性:货币保持稳健。上周货币利率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77%R001均值上行至2.3%DR007上行至2.55%DR001上行至2.23%。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合计净回笼3600亿。上周美元指数持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11月以来央行投放基本平衡,意味着超储率仍处于低位,央行投放维持紧平衡,意味着货币政策整体依旧稳健。

政策:新增专项债下达。财政部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国资委日前正式印发《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国资监管改革正步入新阶段。

1、海外:美国三季度GDP上修,欧元区11CPI小幅回升

1.1美国三季度GDP上修至2.1%

美国三季度GDP上修至2.1%上周三,美国商务部公布三季度实际GDP环比折年率上修至2.1%,高于初值1.9%,且略高于二季度的增速2.0%。分项数据中,消费维持稳定,但商业投资仍弱。

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上周三,美联储公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10月至11月中旬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消费稳定、制造业略有改善,总体就业依然紧俏,通胀压力温和上升,或暗示美联储不会改变目前利率政策的立场。

美国10月核心PCE略有放缓。上周三,美国公布10PCE同比增长1.3%,持平前值,核心PCE同比增长1.6%,较前值放缓0.1个百分点。此外,美国10月消费者个人支出环比增长0.3%,高于前值,但个人收入环比零增长,不及前值和预期。

1.2欧元区11CPI小幅回升

欧元区11CPI小幅回升。上周五,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11月调和CPI初值同比增长1.0%,高于预期0.9%和前值0.7%;核心调和CPI初值同比1.3%,高于预期1.2%,并连续3个月保持升势。

2、国内经济:PMI重回线上

2.1 PMI重回线上

11月制造业PMI重回线上。1911月全国制造业PMI重回线上至50.2%,较10月回升0.9个百分点,创下4月以来新高,且年内首次超过18年同期水平、一改颓势,指向制造业景气大有改善。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双双走强,价格回落,库存好转。分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全面回升,且大型企业PMI重回线上。

内外需同步回升。11月新订单指数由10月的49.6%回升至51.3%,由线下转入线上,创5月以来新高并超过18年同期水平,指向内需有所扩张。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由10月的47%回升至48.8%,创5月以来新高,受圣诞节海外订单增加等因素影响,外需同步改善。

生产明显走强,就业保持稳定。11月生产指数由10月的50.8%反弹至52.6%,创下4月以来新高,且超过18年同期水平,印证11月前29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16.6%,仍在年内高位,指向工业生产走强。11月从业人员指标稳定在47.3%,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虽较上月变化不大,但仍处在二季度以来的高位,且19年前10月已提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全年目标,指向就业压力整体可控。

价格回落,库存好转。11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由10月的50.4%略降至49%,出厂价格指数同步下行至47.3%11月以来煤价回落,钢价反弹,油价小幅上调,我们预测11PPI环涨0.1%,同比降幅缩窄至1.3%1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由10月的47.4%回升至47.8%,产成品库存指数自10月的46.7%回落至46.4%,需求、生产双双走强,令库存状况有所好转。

2.2工业利润降幅扩大

工业利润增速降幅扩大。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2.9%,较1-9月降幅扩大。其中10月当月增速降幅扩大至-9.9%,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生产销售增长放缓、收入利润率由升转降等因素影响。

国企主要拖累,民企利润稳定。分经济类型来看,1-10月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扩大至-12.1%,是主要拖累;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稳定在5.3%,是主要支撑;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速下滑至-2.4%;外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至-2.4%

工业收入增速继续下滑。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下滑至4.2%,其中10月当月增速继续下滑至1.4%10月工业企业生产有所转弱,而受工业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影响,收入增速也同步下滑。

工业利润率回落,盈利雪上加霜。1-10月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合计为92.99元,较1-9月持平,同比增加0.43元。而1-10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回落至5.85%,与去年同期差距再度扩大,也令企业盈利雪上加霜。

库存去化压力仍大。10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继续回落至0.4%,较年内低点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10月库存收入比回升至54.1%,明显高于过去两年同期,指向销售再度走弱背景下,去库存压力再现。工业企业目前仍处主动去库存尾声,被动去库存尚未到来。

新经济高增长,上游主要拖累。1-10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1个减少。1-10月,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5%5.3%2.0%,增速比1-9月分别加快1.20.71.1个百分点。拖累主要来自上游行业,钢铁、煤炭、化工等三个行业合计拖累工业利润增速7.4个百分点。

分行业利润涨跌互现。1-10月各行业利润增速较1-9涨跌互现,分上中下游来看:下游消费品类行业涨多跌少,其中酒饮料茶、医药增速上升,食品、服装下滑,而汽车降幅继续收窄;中游装备加工类行业涨多跌少,电气机械、电力热力、电子增速均回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回落;上游原材料类行业普遍下滑,煤炭、化纤降幅收窄,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增速均下滑。

2.3需求略有放缓

地产销售分化,乘用车批零走弱。11月前2935城地产销量增速降至2.3%,较10月增速有所下滑,但一线城市销量增速反弹至12.4%11月前24天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销量增速分别为-10%-15%,均较10月降幅扩大。

2.4生产稳中向好

高炉开工回升,发电耗煤平稳。上周高炉开工率回升至65.9%,同比跌幅有所收窄,而Mysteel样本钢厂钢材产量增速转正。11月前29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16.6%,较10月增速略有放缓,但仍处年内高位,指向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3、物价:通胀冲高回落

3.1猪价继续回落

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下跌8.6%,连续两周大幅下跌,蛋禽价格也跟随下跌,食品价格整体下跌3%

3.2 CPI冲高回落

11月以来猪价先涨后跌,截止目前11月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8%,预测11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11CPI升至4.5%。但由于最近几周猪价的大幅下跌,预计12CPI有望降至3.9%

3.3 PPI降幅收窄

11月以来煤价回落,钢价反弹,油价小幅上调。截止目前11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上涨0.1%,预测11PPI环涨0.1%11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3%12PPI同比降幅有望继续缩窄至0.1%

3.4通胀冲高回落

进入11月以来,猪价冲高之后大幅回落,预示着12CPI有望明显回落。与此同时,1112两月工业品价格环比有望继续上涨,叠加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PPI同比降幅有望持续大幅缩窄。

4、流动性:货币保持稳健

4.1货币利率回升

上周货币利率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11bp2.77%R001均值上行10bp2.3%DR007上行6bp2.55%DR001上行9bp2.23%

4.2央行回笼货币

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3000亿,此外国库定存到期回笼600亿,合计净回笼3600亿。

4.3汇率保持稳定

上周美元指数持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稳定在7.03左右。

4.4货币保持稳健

9月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8%,比6月下降0.2%10月金融机构储备资产减少8000亿,我们测算10月金融机构超储率下降至1.5%,处于今年以来的低位水平。而11月以来央行投放基本平衡,意味着超储率仍处于低位。因此,虽然央行此前小幅下调逆回购招标利率5bp,但主要目的应是防止利率上升误伤经济,而央行投放维持紧平衡,意味着货币政策整体依旧稳健。

5、政策:新增专项债下达

新增专项债下达。财政部近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国企监管改革。据悉,国资委日前正式印发《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从重点措施、主要路径、支撑保障等维度,明确构建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工作体系。这意味着,国资监管改革正步入新阶段。

消费税改在即。第一财经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有望在年底前公布。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消费税一直是税制改革的重头戏,为消费税立法夯实了制度基础。

热搜

PMI 通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