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徐高:负利率卷土重来 要盯住决定金融市场运行的实体经济

金融界网站 2019-12-05 15:49:17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享的主题是《中国视角下的全球负利率》。

徐高表示,负利率在全球经济中已卷土重来,当前,欧洲、日本等多个经济体已经陷入了负利率的状态,全球通缩的背景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低迷,这时候货币政策放松是很自然的,所以要盯住决定了金融市场运行的实体经济,这个才是最根本的决定因素。

“前两年美国的短端利率还处在很高的水平,所以长端利率只要稍微下降一点这个就很容易倒挂,它反映的是对经济增长悲观的预期,这不能完全由货币政策来解释。”徐高说。

在次贷危机之后,尽管全球投资回报率明显下滑,但是全球的储蓄占全球GDP的比重处在30多年来的高位。徐高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投资回报率持续的下滑,所衍生的投资意愿的下降,另一方面是储蓄非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所以你看到的是全球储蓄与投资之间的不平衡,或者说全球储蓄的过剩,对全球利率水平带来了下行的压力。

徐高在现场提到一个看起来有点神奇的联系,就是中国的挖掘机的产量同比增速和美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国的挖掘机产量高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意味着对储蓄的需求旺盛,当然会对储蓄的利率带来上行压力,如果投资弱反过来就会压低利率。事实上对美国国债,领先性的指标其实并不多,有中国挖掘机这么好的解释力和领先性的指标是很难找的,这个背后的逻辑线索是非常清晰的。”

最后,徐高总结称,全球利率水平决定于全球储蓄的供求,中国的高储蓄产生于中国的收入分配结构,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变,中国投资强弱决定着全球储蓄与投资的平衡,进而影响着全球利率。

热搜

负利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