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尝过矿业、房产、融资租赁 晨鸣欲回归造纸主业

时代财经 2019-12-07 00:15:03

时代周报记者:陈婷

一则普通的高管离职消息,却引发了造纸行业龙头晨鸣纸业(01812.HK)(000488.SZ)的股价波动。

12月2日,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陈刚因工作调动原因递交了辞职报告,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陈刚的辞任请求,辞职后,陈刚将继续在公司任职。

受此影响,在当天的港股市场,晨鸣纸业跌幅最高达4.53%,最低价达2.94港元,股价刷新近三年新低。

12月4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晨鸣纸业,公司董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副总经理的离职是普通的人事变动,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股票的涨跌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现在我们工人的工资正常发着,一切都很正常。”

然而,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本次股票下跌并非偶发性事件。近两年来,晨鸣纸业在资本市场股价下跌趋势颇为明显。

2017年12月29日,晨鸣纸业报收8.17港元,而到2019年12月4日,晨鸣纸业的收盘价仅为3.02港元。在A股市场,晨鸣纸业2017年12月29日收盘价为16.67元,到12月6日收盘,股价已下跌至4.57元。

是什么让资本市场对晨鸣纸业渐渐失去了信心?

负债率超75%

公开资料显示,晨鸣纸业是以制浆、造纸为主导,金融、矿业、林业、物流、建材等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A、B、H三种股票的上市公司。

然而,近年来,晨鸣纸业业绩下滑趋势明显。

据其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晨鸣纸业2017年营收298.51亿,增幅达30.32%;净利润37.69亿,同比上升88.6%。但到了2018年,形势却急转直下,全年营收288.76亿,同比下降2.02%;净利润25.10亿元,同比下降33.41%。

如果仅看净利润,自2016年以来,晨鸣纸业增速便呈放缓态势。财报数据显示,2015-2018年,晨鸣纸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02.14%、95.7%、88.6%和-33.41%。2019年前三季度,晨鸣纸业净利润10.68亿元,同比增幅为-56.97%。

由于造纸业是周期性产业,晨鸣纸业的业绩下滑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纸价走势的影响,但其一路走高的负债率,却更加直观反映了公司发展下滑的不利现状。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晨鸣纸业总负债789.36亿元,总资产1041.18亿元,负债率高达75.81%。在此之前,晨鸣纸业2017年的负债率为71.33%,2018年升高至75.43%,至今再未低于过75%。

“哪个公司不贷款啊?一切都很正常,没有任何问题。”针对企业负债率高企的问题,晨鸣纸业董秘向时代周报记者如此回应。

然而,与晨鸣纸业相比,同行企业的负债率却并没有那么高。据山鹰纸业(600567.SH)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为63.42%;而太阳纸业(002078.SZ)第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更仅为54.74%;此外,玖龙纸业(02689.HK)的资产负债率也常年处于60%以下。

“负债率这么高并不是造纸企业的常态。”12月4日,资深业内人士、曾任晨鸣纸业一级经销商的江林(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道,“虽说造纸行业属于重资本行业,增加产业线大多是投资少则数十亿、多则上百亿的项目,但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生产要3到5年,资金规划肯定是在每个企业预算里的,不大可能因为增加产能就导致负债率过高。”

除居高不下的负债率外,更令人担忧的是晨鸣纸业对于负债的偿还能力。据该公司三季报显示,截止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的607亿元的流动负债中有444亿元是短期借款,比今年年初的402亿元又增加了42亿元。与444亿元短期借款对应的是,截止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的流动资产合计493亿元。

图片来源:晨鸣纸业2019年度三季报

也就是说,晨鸣纸业的流动资产只比短期借款多出49亿元。

不仅如此,较高的负债也让晨鸣纸业面临着巨大利息偿付压力。据晨鸣纸业2019年度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利息费用高达16.5亿元,严重侵蚀着公司的净利润。

图片来源:晨鸣纸业2019年度半年报

多元化布局受挫

事实上,晨鸣纸业的债务高企与其在多元化布局上的屡屡受挫不无关系。

2012年,晨鸣纸业和辽宁北海实业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海鸣矿业,宣布进军采矿业;2014年,晨鸣纸业成立子公司山东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布局融资租赁领域;2017年,晨鸣纸业再次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晨鸣实业有限公司,进入房地产行业。

其中,晨鸣纸业布局的融资租赁业务显著拉高了其资产负债率。正是从成立旗下融资租赁公司的2014年起,晨鸣纸业的资产负债率从2013年的69.2%猛然上升至74.75%。

12月4日,针对“融资租赁”的概念,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娄飞鹏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融资租赁就是给企业提供贷款融资,形式和银行贷款不大一样的地方在于,某家企业可能想购买一个设备,但是它的资金不够,所以它就委托融资租赁公司出钱买设备,这家企业就每年给融资租赁公司交租借费,相当于贷款还款。”

为了进行融资租赁业务,晨鸣纸业在需要提前出资购买设备的同时,还面临着一定的风险。

“融资租赁业务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某些企业可能并不能按时给融资租赁公司交租借费。”江林说道。

晨鸣纸业在其2019年度半年报中也提到,如果融资租赁业务的承租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足额支付租金,出现掠夺式使用设备或其他短期行为,可能给公司造成损失。

由于存在上述风险,融资租赁给晨鸣纸业带来的收入并不稳定。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晨鸣纸业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为23.39亿元,2017年为23.47亿元,同比增长0.31%,2018年为22.02亿元,同比下降6.18%,2019年上半年,晨鸣纸业的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为9.47亿元,同比下降25.52%。

在融资租赁业务之外,晨鸣纸业向房地产的进军也并不顺利。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晨鸣实业净利润-1.05亿。

图片来源:晨鸣纸业2019年半年报

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晨鸣纸业账上的投资性房地产还有46.94亿。

除此之外,晨鸣纸业在采矿业上的投资也同样阻碍重重。尽管早在2012便成立了旗下的矿业公司,但一直到2018年1月6日,公司才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海鸣矿业取得了辽宁省自然资源厅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从矿业公司成立到取得采矿权经了将近6年时间。

回归造纸主业

2019年1月6日,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因为子公司融资租赁等违规问题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的监管措施。

在资金和监管的双重压力之下,晨鸣纸业开始收缩融资租赁的规模。

1月16日,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为聚焦造纸主业,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公司拟引入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方,深度开展与其在剥离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综合投融资等业务方面的合作。

除此之外,晨鸣纸业还剥离了自己的采矿业务。

2019年8月16日,晨鸣纸业公告称与江苏富达企业投资有限公司订立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出售其控股子公司海城海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和债权,总共约为19.49亿元。

在东走西顾了多年之后,晨鸣纸业终于决心回归造纸主业。

对于回归造纸主业后的晨鸣纸业,申万宏源研究在10月28日发布的研报中对其前景予以了积极评价。

研报预计,截止到9月末,晨鸣纸业可将融资租赁规模收缩至160-170亿元,资金压力可以得以缓解。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晨鸣纸业前期建设的寿光美伦51万吨文化纸项目、寿光本部50 万吨文化纸改造项目、寿光美伦100万吨化学浆项目、黄冈晨鸣化学浆项目等,在二季度陆续投产并正常运转,逐步开始发挥效益。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与晨鸣纸业近年营收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竞争对手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

记者了解到,玖龙纸业财年为每年的7月1日至第二年的6月30日,据其已经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高达546.47亿元,同比增长3.53%;此外,太阳纸业2018年营业收入217.68亿,同比增长了15.21%;而理文造纸(02314.HK)2018年度营业收入322.08亿元,同比也增长了24.66%。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2018年重点造纸产量前10名企业中,晨鸣纸业被太阳纸业所超越,仅位列第五,产量同比降低10.47%。在2018年中国造纸行业主要企业的市场份额排名中,晨鸣纸业也未进前四。

对此,有业内分析认为,如今的晨鸣纸业,除了面临着如何妥善解决好前期多元化布局所积累的债务之外,在其主业的竞争上,也同样面临着一场硬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