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 何振红致辞:我们正在挥手告别互联网时代

金融界网站 2019-12-08 15:00:11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出席并发表致辞。

何振红在演讲中表示,我们正在挥手告别互联网时代,走进一个智能时代。

对于下一个十年智能时代新的洞察,她谈到,第一,我们正在挥手告别互联网时代,走进一个智能时代。

第二,智能时代需要超级互联,未必需要超级互联网。

第三个,这个新的时代,是由一连串的技术聚变引发一大波产业裂变,这些是下一个十年技术到经济的一个典型的范式。

第四,智能革命的主战场到了生产端。

最后,谁会赢得这场战争,谁会在这一轮的智能革命中间取得竞争的胜利呢?有两类人,一类人叫技术公司,一类人叫产业公司。 

何振红还谈到,友商不是你的对手,时代才是你的对手,因为时代变了,逻辑变了,如果你跟不上,你可能就会落后于时代。

“最典型的是诺基亚,他说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我却错过了一个时代。为什么?它不断地聚焦怎么样把手机做得更薄,通信能力做得更好,可是没想到一个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了。”她说道。

为了不输掉一个时代,必须有一定的战略眼光去看这个时代的变化。

下附全文:

今年年会主题是“决胜2020”,我理解,这里面有两层含义:

一是关键节点。今年我们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总书记的话说,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这些都是彪炳史册的里程碑。在国家建设的途径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企业家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家凝心聚力,坚韧奋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用自己的锐意拼博和改革创新创造出改变中国、改变社会的“公司力量”。

为了为打发扶贫攻坚战尽点微薄之力,我们特别邀请了扶贫县的领导和他们的企业,希望在座的各位与他们对接,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上向他们伸出合作之手。

第二层含义,是开启下一个十年。还有20多天我们进入2020年,一个新的十年将展现在我们面前。最近,我带领团队写了一本书《聚裂 5G+云+AI的新商业逻辑》,关 于下一个十年,有几点洞察我跟大家做个分享:

1、 我们正挥手告别互联网时代,走进智能时代。

早在2015年,谷歌首席执行官CEO 就抛出了一句话:“未来智能化将消灭互联网”。这一点儿也不耸人听闻,因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时代。互联网是端与端、人与端、人与人的连接,而智能时代则是泛在感知。万物互联。以AlphfaGo为例,它的工作原理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 学习了数百万幅人类棋局后,采取模式识别+搜索算法+棋局评估,直接给出结果,不问过程,不问下棋规则。如果每个行业都有一个AlphfaGo,世界将有怎样?

2、 智能时代需要超级互联,未必需要“超级互联网”。

最近雷军同学带热了一个词“超级互联网”,他认为,5G+AIOT构成下一代互联网——超级互联网。我觉得应该去掉“网”字,变成超级互联”。因为超级互联网是网络和智能终端出发的C端视角,把智能革命的入口仍然放在消费侧,而超级互联是一种技术引擎,强调“5G+云+AI”共同发力创造智能新物种,是B端视角,把智能革命的入口放在生产侧。

3、一连串技术聚变,引发一大波产业裂变,是下一个十年的技术—经济范式。

与我们习惯的增长模型不同,它是非线性的,是链式反应。

4、智能革命的主战场在生产端。

所有的产业都在重做,这是近几年耳熟能详的话。移动互联网重做了消费行业,主要是发力交易环节,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智能时代,特别是5G来了,超大带宽,让传感器可以大量地布设在车间;超快传输让机器视觉识别、人机合一的多媒体界面得以实现,超低时延让无人驾驶、工业自动作等需要无缝响应的领域快速发展,再加上云计算,特别边缘计算,还有人工智能算法护航,智能革命就轰轰烈烈地生产端展开,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这时候,才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前瞻。

5、谁会赢得主动

在这场智能竞争中,两类人,一类是技术公司,另一类产业公司/或产业富集区域。这也是BAT巨头纷纷过三海关到东北去的重要原因。

大公司成为产业平台,一是公司即行业,市占率高,二是赋能行业内公司的知识生产工具。小公司在垂直领域硬核创新,两者协同发展。

你的对手是时代。诺基亚最为典型。当智能手机时代到来时,他们浑然不觉,还在专注于怎么把手机做薄、通信功能做强。什么都没做错,却输给了时代。不关注时代变化,只关注当下,只顾着如何战胜对手,谁曾想,不仅没打败对手,还输掉了未来。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智能化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

明年,中国企业家杂志35周年。一本杂志,一个企业家群体,一部中国新商业史。明年,我们开启“寻找中国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包括文字报道、视频、研学及分享活动,希望能在经济下行期,在决胜2020的关键时刻,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借鉴和思考。

我今天特别有感触。连续打了一周点滴,昨晚还在担心自己不能站在这里。所以,我心怀感恩。感恩时代。感恩大家。

热搜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