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 张小影致辞:在中国实体经济是最重要的根基

金融界网站 2019-12-08 15:17:30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出席并发表致辞。

她表示,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中国经济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关键是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正在迅猛的发展,中国在这些领域基本上可以说和发达国家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在中国实体经济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根基。

下附全文: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邀请来自企业界的新老朋友相聚一堂畅所欲言。首先我代表经济日报社集团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经济日报和中国企业家杂志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不久前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发出了“中国向现代化制度目标前进”的号角,四中全会做出的重要决定,对广大企业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利好。今天在座的大多数都是企业家,十九届四中全会有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就是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共同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对于更好的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理论的创新来源于实践,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创造了持续、高速、发展的奇迹,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我国GDP年均增长9.4%,这与我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好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下,我国企业正在成长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1989年中国企业第一次登上世界财富500强排行榜的时候仅仅只有一家企业上榜。到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已经达到了129家,首次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从“1”到“129”,这中间的时间跨度仅仅是30年,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今天已经培育壮大了一批像阿里巴巴、格力、新希望、泰康这样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世界级的大公司。现在我们走到哪里都能够听到中国企业响当当的名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明年我们要决战决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要承担什么样的新使命,我有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交流;

第一,我们要做美好生活的筑梦者。

每一位企业家在创业之初都有自己的初心,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企业家是怀着“让生活过的更好一些”的朴素愿望来创业的。但随着企业的成功,这种朴素的愿望很快就被产业报国的情怀所取代,我们大家都深有体会,那个时候的中国太落后了,也太穷了,大家都希望能够为祖国的强大尽一份力量。到了92派在创业的时候就直接奔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去的,很多企业家的初心就是要在中国践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互联网一代和双创的一代,大多数都拥有高科技的背景,这一批企业家怀揣着“用科技改变世界”的理想去创业。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仍然要不忘初心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筑梦者。每一个企业、每一位企业家的努力都能够让人民群众距离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近一些,千千万万企业家的力量汇聚起来就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中国梦。

第二,我们要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我们纵向的和自己比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横向和其他发达国家比我们还有很多差距,特别是在粗放增长、低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中国经济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关键是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正在迅猛的发展,中国在这些领域基本上可以说和发达国家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在中国实体经济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根基,企业家只有心无旁鹜的创新、创造,踏踏实实的抓好转型升级像华为任正非先生所说的那样,几十年对准一个城墙口去冲锋,最终才能够在自己的领域里登上世界的巅峰。

第三,我们要做中国故事的创造者。

世界格局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过去70年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是中国故事最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在不同的地区创造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要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通过制造和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认同中国。

各位企业家朋友,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时代的叩问,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敢的承担起新时代的新生命,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经济日报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最重要的舆论阵地,是宣传阐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政策的重要渠道,是国内外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动向的重要窗口,也是政府和企业沟通的重要桥梁,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广大企业家的联系,讲好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最后,预祝年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企业家在今后的事业当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谢谢大家!

热搜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