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王石: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中国要扛起这个大旗

金融界网站 2019-12-08 17:29:19

金融界网站讯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席并发表演讲。

他表示,中国人过去讲人和自然的关系,实际上在这方面可以说中国在未来,不仅仅是在经济、创新、引领,在生态环保,中国也应该是引领的。所以无论面对未来有什么变化,绿色环保是国际的共同语言,是国际上的通行证。

下附全文:

王石:我一来永好就问说你的身材这么好,我当然听着得意,他说你是不是整形了?我告诉他,我说那叫塑形,整形和塑形什么区别呢?整形是躺在手术台上人别人给你整。塑形是自己整自己。大家清楚了吧。当然网上传我整形,甚至有鼻子有眼的说你没发现吗?王石现在的下巴都尖了,整形的结果。我就告诉你们,我没准备整形,但是我准备整形五官的话,我整哪儿也不会整下巴,因为我的长处,我被这些女孩子看着有点意思的,这个下巴占了很主要的位置,我的蒜头鼻、头发也不多,下巴是绝不能整的。再一个还有传的说王总你真不简单,我说怎么不简单呢?你登上珠峰了,是不简单,而且我上去两次了。他说我同情你,你心脏搭了五个支架,这样的心脏搭桥手术都能登珠峰。关于我到日本去做心脏手术这个流传。已经流传十年了。基本上每年都要发作一次。我就告诉你们,我在这儿要声明一下,我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其他发达国家,还是在中国,我目前为止还没有做过心脏手术,当然包括搭桥。为什么这样呢?刚才听到陈东升讲的泰康保险要做大健康长寿,我想做他的健康长寿的形象代言人,我心脏有五个搭桥支架的话那是不够格的,咱们人活着得活的老实诚信,我没有动过任何的手术。

我想说的是什么呢?这样一个网络时代,有很多黑你的。但是作为一个知名的社会人士,作为一个知名的企业、知名的品牌你要有这种思想准备,正因为你知名,所以他会各方面黑你,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如果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你感到委屈,这个时代是容不得你的。我这里想说的是什么?如果不是为了和泰康保险、健康长寿的社会建立联系,这个声明我都不用的。别说五个支架,十个支架又怎么样呢,但是它不是事实。

我的发言时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的时间了,当然关于整形塑形不能成为今天的主题。主题讲什么呢?我明天就赶飞机到马德里,我们知道马德里现在在开联合国世界气候对应大会的第二十五届。2019年我就想起了十年前的2009年,很有意思,正好是十年时间,简单回顾一下这十年。

2009年在座的很多企业家,可以说都参加了当时2004年成立的一个环保的保护生态的组织,叫阿拉善,这是我们北京企业家刘小光先生发起来的,我当时也应约参加。五年之后就作为阿拉善的时任会长,代表我们阿拉善的100位企业家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气候对应大会,那是第十五届,正好现在是第二十五届了。

在这个会议上,我们代表是三个人,两位企业家,一位秘书长。代表着中国的100位企业家。十年过去了,我再飞新德里参加这次会议,我们代表了中国100万家中国企业,在联合国气候对应大会上来公布我们中国企业家的态度。所以我想从100家到100万家,在座的企业家,是不是给我们企业家在国际上的表现给点掌声呢?

虽然掌声不热烈,你们是不是会提出疑问?这里发生的变化在什么地方?真正的变化,应该说今年的9月份联合国大会上有一个特别的会议,是现在的秘书长要求召开的,就是如何来对应气候变化的、如何适应自然的对应新方案,两个国家作为牵头国家,一个是新西兰,还有一个就是中国。为什么是新西兰?我想新西兰虽然是岛国很小,但是确实在环保生态、面对未来的方面做得非常好,可以承诺甚至到2030年做到碳平衡,不再碳排放了,当然这是一个碳平衡的概念,如何把捕捉碳的能量和碳排放平衡起来,这是第一个达到的国家预定的目标。但为什么还有中国?我想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美国退出了联合国的巴黎气候变化的框架公约,那么就要看中国了,现在中国担起了这个大旗,毫无疑问的就是中国不担这个旗,整个欧盟加起来的碳排放还没中国多,就没有任何的意义,显然中国是扛起这个大旗。但是我想仅仅这样是不够的,碳排放大国还有印度和很多国家,那为什么是中国?我觉得是在如何和自然相处的关系上,如何适应自然,和环境融为一体,中国是走在前面的。甚至从某种角度来讲中国远远走在前面。你们能不能猜一猜是什么行动,中国远远走在前面的。就是退耕还林,中国2000年开展的退耕还林将近20年过去了,可以说退耕还林取得的成绩和成果,如何保持水土、如何把原来的庄稼,中国是人多地少,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土地还回去,保护我们的江河、改善我们的环境,这方面中国是远远走在前面的,投入人力物力各方面的,中国是远远走在前面的。第一站是在哪里呢?第一站是在延安,当年朱镕基总理到了延安就说,我们延安曾经为共和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们在退耕还林、环保方面第一站应该在延安打响。过去20年过去了,如果再去延安你会发现延安已经是个绿色的森林城市,你想不到的。20年前我去过延安,就是黄土高坡、烟尘滚滚,现在再到延安去看全是绿色的。现在整个陕西是中国的苹果大省,在6个苹果有1个是陕西生产的,9个苹果有1个是延安生产的,我刚才只是举的两个例子。

而这当中我们中国的企业家是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如果说我们提到2020和2030、2050,我相信在中国面对的未来绿色环保生态,中国没有道理不走在前面。我是今天凌晨到北京的昨天参加南昌的一个会议,“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的开幕式”,这个大会让我感到非常的感慨。一个这样的环保的会议,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主管副省长,我是第一次看到,我想在国际上也很少有的,这样一个环保的会议在一个省级的省会城市的战略会议上,是整个省政府的领导的规模来参加、来宣传推动。为什么在这样的大会讲鄱阳湖?中国传统有一种吉祥鸟大家知道叫什么吗?不是传说中的凤凰,我说的是真实的,是仙鹤,现实中就是白鹤,全世界现在的白鹤,中国的这个吉祥仙鸟不到4000只,每年冬天98%的仙鹤是到鄱阳湖过冬,鄱阳湖已经到了全世界仅存的仙鹤越冬的栖息地,当然在那里还不仅是白鹤,还有各种各样的候鸟聚在那里。鄱阳湖可以说是在国际上保护湿地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地区。

中国人过去讲人和自然的关系,实际上在这方面可以说中国在未来,不仅仅是在经济、创新、引领,在生态环保,中国也应该是引领的。所以无论面对未来有什么变化,绿色环保是国际的共同语言,是国际上的通行证。

当然说到自己对明年、对未来要做什么,可以简单说一下我在关注什么、在做什么。我是2011年到国外求学,一直到现在还在求学,现在在以色列的希伯来大学,明年还是在以色列,后年就要准备换国家了。还没想好,有三个国家可选择,第一是印度,第二是日本,第三是土耳其,原因就不展开了。但是还没想好,哪个都想去。我说一下我的方法论,中国现在就是机会太多,觉得这个也想去,那个也想去,这个丢了可惜,那个也错过机会了。我告诉你们我的方法论,就是抓阄。这样简单的方法就不用费心思了。

为什么是日本?我觉得日本是面对中国走向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当然第一重要的还是美国,不说美国了。第二个重要就是日本,如果我们和日本的关系都缓和不起来,中国如何在国际上作为大哥呢?这个道理很简单。再一个,日本很多的经验,包括提到了长寿社会,日本是走在最前面的,是最有经验和借鉴的。我对日本也非常关心,很多人认为说我是懂日本的,但是很可惜我不懂日语,所以这一关我还想补一下。不是说我要很流利的用日语对话,通过语言结构上了解一个民族,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是我为什么到以色列去,我是提前暑假的时候就去了,暑期的希伯来语言班,强化自己认真学习。

第二个是印度,隔了喜马拉雅山,这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国来讲,我们两个民族了解不多。从文化渊源来讲印度的佛教成为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组成部分,可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中国的儒家文化、道家文化跟印度是没有什么关系的,而现在互相有点隔阂、互相瞧不起,所以我觉得印度也是非常值得我们面对未来,一个了解、一个学习的国家。

第三个是伊斯兰的背景,从比较宗教的角度来讲,如何了解信仰伊斯兰国家的,显然印度是一个选择。

人不能太贪婪,所以只能选一个。同样在国内我是在推动体育运动,第二是推动运河文化。我觉得从21世纪,运河文化,是中国能在国际上走出去的一种比较和结合起来的文化,比如说长城文化表示我们的坚韧不屈、我们的抵抗,但是长城文化是个封闭文化。可是运河文化、网络文化、开放文化,京杭大运河是杭州到北京,实际上到北宋期间运河已经从杭州开通到了宁波,叫京庸大运河文化,庸是一个通海口岸、通商口岸,是对世界的口岸。所以我做的就是这些,我们放长远来看,40年为一个时间段,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40年过去了,今年是第二个40年,所以如果从第二个40年来看,我们面对的机遇、我们面对的挑战、我们的发展,应该说给我们展开了更宏大的剧场。但是在转型当中,我们应该相信,很多工业发达国家高速增长遇到的一些瓶颈、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现在遇到了,如何去解决、渡过难忘,实际上光明未来还在明天。

衷心的谢谢你们!

热搜

王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