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年底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说明了什么?

金融界网站 2019-12-10 09:54:51
摘要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是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并没有直接提及房地产,这也意味着,之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还将继续贯彻下去,并没有新的补充。

万众注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于12月6日召开,此次会议分析研究了2020年经济工作,并且部署了明年的新工作安排。但是让人感到奇怪的是,此次会议并未提及房地产相关内容,这意味着,之前的2019年7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的精神,将会一直被沿用下去,根本不需要进行任何修改。

那么,7月份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説了些什么重要内容,还要继续沿用下去呢:第一,房地产要去投资化,回归居住属性。从今年来看,2019年4月与7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均强调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人的,不是用来炒作的定位”。实际上,中央政治局也非常清楚,房地产泡沫继续吹下去的严重后果,现在要逐步把房地产去泡沫化。

第二,不再依靠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过去一看到经济有下行压力,就去刺激房地产,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现在要有定力,忍住一时的阵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完成经济结构转型。未来中国经济将会摆脱房地产,靠民间消费和投资,以及高新科技等来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第三,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的长效机制。未来除了要开征房产税之外,还要完善共有产权房、租房市场,这样才可以通过“多渠道供给,多途径保障”来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未来商品房想炒也炒不起来,因为需求都被分流掉了,再加上房产税在保有环节开征税,从而彻底遏制住了投机炒房需求。

当然,年末的房地产形势也与之前的7月份有所不同,各地政府也在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对房地产进行微调。比如,佛山、南京、上海、中山一些城市放开了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大量外来人员购房落户。还有,像宁波、成都等一些城市放松了限购政策。更有像马鞍山市出台限制开发商大幅降价的政策。这主要是在房价大涨的时候,要遏制其过快上涨,而在房价大跌时,也要避免房地产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

年底一些城市主动出台房地产调控的微调政策,也主要是为了:1、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适度稳定地方经济。部分地区要想一下子摆脱房地产支撑看来不行,要逐步去房地产化。所以,就放开了人才引进政策,希望通过引进人才落户,给人才进行购房补贴政策,既可以支撑当地的经济稳增长。

2、去化房地产库存。本来各地的房地产库存在棚改之后,大幅回落了,但是由于近年来房价大涨,新增房地产投资大量入市,又有大量商品房源源不断进入市场,这就导致各地的房地产库存数量又开始上涨。3、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避免房价出现大起大落。这也是7月份中央政府局上所强调的内容。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是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并没有直接提及房地产,这也意味着,之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还将继续贯彻下去,并没有新的补充。未来房地产去泡沫化还将执行下去,中央政府不会再靠房地产来剌激经济,更关键的是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将会逐步完善。同时,年底之际,各地政府也在根据目前经济形势,以及当地房地产市场进行微调,预计2020年房价将会步入一个总体稳中有降的趋势之中。

热搜

房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