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北京文化产业私募股权投资金额位列全国第一

金融界网站 2019-12-13 13:39:12
摘要
北京市文化金融市场持续活跃,全市文化产业领域私募股权投资金额位列全国第一,并购规模全国领先,新三版挂牌文化企业的数量占全国三成,A股上市公司超过一百家,文化金融工作不断向上向好发展,2018年我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1.07万亿,同比增长11.9%,产业增加值占比重达到GDP 10%左右,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文化产业不断繁荣发展,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文化高质量发展指数北京总分位居全国首列。

为聚焦我国文化金融的发展,探索推动中国文化繁荣与金融创新,2019年12月13日,以“文化金融深度融合——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文化金融峰会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协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承办。

峰会上多位国内权威专家及行业领袖,围绕“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全面提升文化自信、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消费新趋势、数字经济时代文化产业新机遇”三大主题作出深刻的分析、解读及预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在与会期间发表演讲,他提到,文化产业和金融业是北京的两大支柱产业,文化与金融互联互补互相促进,构成首都经济重要支撑,近年来北京将文化金融融合发展作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源源不断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我们形成了优政策、建体系、搭平台、强服务的文化金融融合的北京模式,这是很多媒体,包括我们官方宣传的文化金融的北京模式。本届峰会围绕文化金融深度融合,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多方探讨,为文化企业和投融资机构搭建思维碰撞的平台,讨论文化产业新热点,探索资本市场新动向,对于推动学界、政府、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有很大意义。

推动全国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既是落实中央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北京市在文化交流融合方面,大胆创新,勇于改革,围绕产业发展痛点难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目前,北京市文化金融市场持续活跃,全市文化产业领域私募股权投资金额位列全国第一,并购规模全国领先,新三版挂牌文化企业的数量占全国三成,A股上市公司超过一百家,文化金融工作不断向上向好发展,2018年我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1.07万亿,同比增长11.9%,产业增加值占比重达到GDP 10%左右,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文化产业不断繁荣发展,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文化高质量发展指数北京总分位居全国首列。

近年来宣传部始终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我们除了投贷奖之外,为了降低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成本,中小微企业,特别文化企业的最大成本就是房租,所以我们很快会推出来房租政策,规模以上有投贷奖,中小微的有房租通,形成完善的投融资生态体系,着力建设与文化发展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支持体系,优化财政支持方式。

赵磊最后总结道,文化产业正在形成新功能主导的发展新格局,推动文化产业和金融资本合作,是文化领域和金融领域共赢的过程和结果,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主旨和意义所在,衷心希望业界可以立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探索文化金融服务新机制、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共同推动文化金融创新发展,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