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预发布《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2020)》

金融界网站 2019-12-13 13:41:40
摘要
从统计局文化产业九大领域看,2012至2019年资金主要流向文化核心领域,内容创作生产、文化传播渠道吸纳最多的资金。内容创作生产、文化传播渠道与创意设计服务是并购与上市发生较多的领域。

2019年12月13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国有资产文化中心协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以“文化金融深度融合,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文化金融峰会”成功举办。

峰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就《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2020)》进行了预发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预发布《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2020)》

该报告对2012至2019年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情况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文创金融研究中心表示,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树立我国文化自信的基石。实践证明,文化金融积极发挥对于文化产业的支持作用、驱动作用和塑造作用。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是文化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直观了反映了文化产业创新驱动的方向与成果。同时,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反映了社会资本尤其是风险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情况,其变化影响市场参与者对未来的预期,进而改变参与者的决策与行为,从而对文化产业发展产生影响。

该报告力图兼具完整性、连续性和多维度的三个特点。首先,该报告在2018年统计局分类标准基础上,结合投融资市场分类习惯以及文化发展新趋势搭建了三套系统的分类方法,力图解决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数据统计不规范、分类不统一的问题。在同一数据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市场不同参与者的统计需求。其次,该报告对2012至2019年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数据进行了连续性的分析,展示了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增长、过热、下降、调整的阶段特点,为投融资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数据支持。最后,该报告将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分为私募股权市场、退出市场、再融资市场三个层次,从行业、地区、机构等多种维度对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进行数据分析,力图从多角度展示文化产业投融资特点,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决策依据。

根据前期研究,2015至2016年是私募股权市场近8年来的投资高峰期,呈现了天使轮和A轮投资数量快速增长、估值上升较快的情况,但该批获得融资的企业在2017至2019年进入B轮的存活率有较明显的下降。私募股权市场呈现该特点说明2015至2016年在市场资金供给较多的情况下,投资机构降低了对初创企业的投资标准,呈现了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泡沫。

从统计局文化产业九大领域看,2012至2019年资金主要流向文化核心领域,内容创作生产、文化传播渠道吸纳最多的资金。内容创作生产、文化传播渠道与创意设计服务是并购与上市发生较多的领域。从文化产业十大行业看,2012至2019年资金主要流向游戏、影视、新闻信息服务与广告行业,2012至2019年游戏、影视与广告退出项目最多。从九大领域和十大行业的投融资特点看,符合文化产业的规模和发展特点,同时与2012至2019年的文化产业细分领域/行业的发展周期密切相关。

文化投融资市场中,数字文化产业投融资数量与金额占比较高,总体已经在80%左右。数字文化产业核心领域的创新趋势明显,3D、VR\AR、AI是主要的投资方向。数字文化产业成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新闻信息服务、影视、游戏、旅游、广告与策划、音乐与音频是主要投资赛道。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与广州文化产业投融资较活跃。

在完成2019年全年数据统计基础上,该报告计划于2020年3月正式发布。

热搜

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