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谷歌创始人退休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启发

金融界网站 2019-12-13 14:10:08
摘要
12月4日,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宣布将控制权转交给谷歌现任首席执行高管,同时卸任。

12月4日,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宣布,他们将控制权转交给谷歌现任首席执行高管桑达尔·皮猜(Sundar Pichai),同时,拉里·佩奇将卸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职位,而谢尔盖·布林也将卸任总裁一职,同时该职位将被取消。

这次重组后,Alphabet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集团,旗下除了谷歌之外, 还包括谷歌风投、谷歌资本、谷歌实验室Goolge X、生物技术公司Calico、生命科学研究机构Verily、风力发电系统开发公司Makani等。成立控股公司,谷歌曾解释称希望核心的谷歌互联网服务“更清洁、更负责”,同时允许更大的自主权来经营互联网服务之外的业务。2014年谷歌收购的Nest Labes曾在该体系下独立运营,不过2018年,其被合并为家用设备部后不再作为单独业务。

在谷歌创始人公开信当中,他们这么说道,“如今,我们相信这些核心信条依旧正确、适用。谷歌不是一家传统公司,会继续在新技术上展开雄心勃勃的下注,尤其是在我们的Alphabet结构下。创造力和挑战始终存在,只多不少,在机器学习、能源效率以及出行等多个领域体现地愈加明显。尽管如此,谷歌的核心服务——提供公正、精确而且免费获取的信息——依旧是公司的重中之重。”

在公开信中,谷歌创始人也总结了谷歌的成就“不过,自从我们发布了首封创始人公开信后,公司已经成长,变得成熟。在谷歌内部,许多热门消费者服务跟随搜索涌现出来,例如地图、相册、YouTube;我们的Android和Chrome平台驱动着一个全球设备生态系统,包括我们的自主谷歌制造设备;谷歌云计算,包括谷歌云平台、G Suite企业协作工具。当然,还有围绕着机器学习、云计算以及软件工程打造的基础技术平台。很荣幸,这些产品能够成为数十亿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种信任和责任,谷歌始终在努力兑现。“目前,谷歌已经成为了一个十分成熟的公司,进入了公司的平稳成长和求创新的阶段,公司治理结构也比较成熟,有了很成熟的职业经理人来进行管理,股权结构也比较合理。因此,创始人退出公司日常管理,一方面是他们追求自己的个人事业,同时也对于公司的管理十分的放心的体现,创始人退出公司,反而可以更加地使公司摆脱惯性思维,创造新的发展路径,这也是为何在互联网企业饱受垄断质疑和隐私泄露的今天,谷歌创始人反而可以优哉游哉地选择避而不见白宫的听证会官员的原因。

谷歌确实是一家奇特的公司,谷歌曾经的CEO斯密特曾经写过《重新定义公司》来描述谷歌的管理模式,自从福特制和层级管理制度发展以来,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很多转变,但主要是在部门之间的模式上下功夫,但是谷歌却将权力大范围下方,通过更加灵活的方式来进行管理,鼓励员工以项目制进行灵活的运转,同时也极大刺激了公司的程序员精神,举办大量的活动来刺激员工的黑客精神,因此也能够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加入谷歌,使公司的活力生生不息。而谷歌开创的双边市场模式,使得企业可以依靠网络效应能够产生不断的增长。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谷歌也有着很多的启发,首先是谷歌的今天也将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明天,企业的创始人退出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谷歌没有选择家族企业的模式,反而是选择了开放透明的管理模式,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大部分也不是家族企业,未来也将面临创始人的退休和管理层的更替,这方面可以向谷歌学习如何提升公司治理结构的合理性以及创始人的合理淡出,而今年阿里马云的退休就是案例,而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必然会告别企业高歌猛进的阶段,需要向谷歌学习在企业的每个生命周期阶段,应该如何进行管理;另一方面,谷歌高度重视不作恶的价值感,努力让科技为社会创造价值,虽然这一点也在今天受到了一定的诟病,但是在谷歌创始人的公开信中强调了这一点的价值,可见佩奇和布林是真正相信这个价值观,就在今年腾讯也提出了科技向善的口号,这是在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经济体系的每一个环节,而围绕数字的权力也成为被高度关注的焦点,科技向善这个观点从伦理学和企业价值观上值得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需要高度意识到自身权力的影响,慎重处理权力的边界,积极为社会创造价值,并且和社会各部门协同治理数字经济作出贡献。

热搜

谷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