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小鹏汽车47位股东全部出质股权 为上市做准备?

金融界网站 2019-12-16 10:30:44

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10日,小鹏汽车的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47位股东,将所持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注册资本为15亿元,是XPeng(Hong Kong)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不过,有18位股东的股权出质,处于无效状态。

据北京商报报道,小鹏汽车发布声明回应称,这是小鹏汽车进行集团重组的一部分,属于企业发展及优化企业股权结构的正常行为。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小鹏汽车存在搭建VIE结构以实现在海外上市的意图。

据了解,VIE架构(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又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在境外或海外成立一家空壳公司,该空壳公司通过与境内公司签订一系列协议以完全控制境内公司。VIE架构现主要用于中国企业实现海外上市、融资及外国投资者为规避国内监管对外资产业准入的限制。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约3836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开发;汽车零配件设计服务;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零配件零售等。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最大股东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持股比例27.85%。天眼查融资信息显示,今年11月,小鹏汽车完成总金额为4亿美元的C轮融资,C轮融资主要投资者为小米集团,自2015年4月天使轮融资以来,小鹏汽车至今已累计完成8轮融资。

北京商报的报道指出,小鹏汽车早已传出IPO计划。今年3月,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寻求融资至少5亿美元,并可能尝试在美国IPO。当时,小鹏汽车否认了这一消息。不过,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表示,公司确实有IPO计划,并且对海外和国内上市持开放态度。

热搜

小鹏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