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洞见】iiMedia Research高级分析师王清霖:5G并非速度竞赛 商用带来百万就业

金融界网站 2019-12-26 11:06:50
摘要
5G并不是一味的速度竞赛,它是整个社会迭代升级的基础,是打乱并重构行业的推手。

【洞见】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应用,金融界特邀前沿专家,对话科技,预见未来!

本期嘉宾:王清霖iiMedia Research高级分析师

视频行业将是5G应用的首批获益者

金融界:中国官方已经在推进5G商用了,如今运营商也发布了5G商用套餐。这意味着什么?

王清霖:中国商务部比预定提前发放5G商用牌照,意味着5G应用的提速,彰显了中国全力推进5G的决心。在这一政策推动下,运营商和通信技术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会首先发力,对用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网速提升。同时,中国广电也获得了5G的商用牌照,在5G+4K、5G+8K的应用畅想下,广电网络也会有一定的动作,相信视频行业会是5G应用的首批受益对象。

除了日常应用以外,5G还能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自2020年正式商用起,预计5G带动直接经济产出0.5万亿元,间接经济产出达1.2万亿元;至2025年,预计5G带动直接经济产出3.3万亿元,间接经济产出达6.3万亿元;至2030年,预计5G带动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间接经济产出达10.6万亿元。在就业机会方面,预计2020、2025、2030年 5G商用将分别直接贡献0.5、3.5、8.0百万个就业机会。

  5G技术的发展势不可挡 中国将位于第一梯队

金融界:5G标准的制定一直是各个国家比较重视且存在竞争的事情。您认为未来谁会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为什么?

王清霖:5G技术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制胜点是全球的普遍共识,因此,中国、美国、英法德等欧洲主要国家都在积极推动5G产业的发展。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分析预测,至2020年,中国和美国将是5G产业的第一梯队并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日本、德国和韩国将会成为5G行业的第二梯队。

在5G标准和技术的新起点前,现有的芯片、制造等行业的优劣势都会被打破,重新融入新的赛道。而目前已经参与制定5G行业标准的企业,如华为、高通、中兴、爱立信等企业,拥有先发优势。

金融界:苹果从之前的拒绝5G技术,到现在和相关公司合作,说明了什么问题?

王清霖:从既有3G、4G等技术应用的发展规律看,技术的发展应用不会被某一个品牌所阻挡,只能是品牌或产品顺应技术潮流在变革中优化。同样的,5G的应用发展也不会因为苹果拒绝使用而停滞。

5G将打破通信壁垒,倒逼行业破局

金融界:5G一直被认为是可以改变世界效率的一大技术,那么有哪些领域和技术会被改变、创造呢?

王清霖:在5G高速下载不断稳定、用户体验不断优化的大背景下,通讯运营行业、泛娱乐产业(如影音、游戏、VR/AR)等的用户体验会首先得到改善。一方面,5G新产品的应用需要更新终端设备,如手机、电视等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而硬件的迭代会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量,相信也会有一批适用于5G应用的新形式、新用途的终端出现。

另一方面,这些应用产业本身也正在积极应对5G进行技术和内容布局,例如,视频平台积极布局长短视频融合的业态,传播更优质的内容。相应的,这些应用文件等(如游戏安装包、视频)会占据大量的空间,所以IT云化是大势所趋。而当一切信息上云后,信息安全就成为用户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也会是后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此外,5G的高速发展,也会对B端服务造成冲击。例如,企业或住宅的固定网络可能会逐渐被弃用。特别是5G大大改善了延时问题,令一些原本拥有优势的专业性行业的通信技术壁垒会被打破,推动行业破局、变局。

金融界:很多人谈到5G的第一反应都是更快的网速。但是速度代表着什么呢?对于未来的网络世界,5G够用吗?追求速度会不会成为一场没有尽头的游戏?

王清霖:正如狄德罗效应提到的,用户在适应了更优化的数据体验之后,需求和欲望只会不断提高。而不断累积的用户体验需求,就需要扩大信息的传输带宽。因此,5G应运而生,相信以后还会出现6G、7G,甚至现在想象不到的更大带宽的传输方式。但是发展5G并不是一味的速度竞赛,它是整个社会迭代升级的基础,是打乱并重构行业的推手。

热搜

5G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