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校第一股易帜 校企改制再提速

时代财经 2020-01-07 03:16:01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2020年,备受瞩目的高校类上市公司改革进入实操阶段。

1月3日,复旦复华(600624.SH)公告称,控股股东复旦大学拟将所持公司1.28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奉投集团,后者为上海市奉贤区国资委旗下公司。交易完成后,复旦复华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教育部变更为奉贤区国资委。

复旦复华1993年1月登陆上交所,是首家由高校控股的上市公司,其实控人变更具有标志意义。

1月2日,达安基因(002030.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山大学筹划将中大控股10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划转具体事宜尚需中山大学和广州金控集团协商确定,且需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程序。

2018年5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在此背景下,高校领域上市公司的改革提速。

目前,多家A股公司校企改革已获实质性进展,且近期步伐显著加快。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完成控制权改革和迈开改革步伐的高校上市公司多达18家。

加紧“剥离”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文件,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要在2018年先行试点,2020年全面推广,2022年底前,原则上完成改革。

本轮高校改革内容主要为关、停、并、转、留,而上市公司的改革方式大多属于“转让”,按照目前的操作情况,从高校剥离的企业不再隶属学校。学校享有收益权,但资产权归平台公司,类似国资委成立某个公司集中监管。

2019年下半年以来,浙大网新(600797.SH)、众合科技(000925.SZ)、山大华特(000915.SZ)、博云新材(002297.SZ)等公司实控权相继发生变动。

2019年7月8日,浙大网新控股股东网新集团的股东—网新资本、乾鹏科技、图灵计算机、融顺投资,以及圆正集团,确认各方间的一致行动关系解除。

因股权过于分散,网新集团的实控人由浙江大学变更为无实控人,浙大网新也随之变为无实控人。

无实控人的还包括浙大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众合科技。

“控制权虽然变更,但与浙大的关系无变化,公司经营管理模式未发生实质性变化。”2019年8月,浙大网新一位高管在一个新闻发布会现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无实控人的公司还包括清华控股旗下的启迪环境(000826.SZ)。

2019年11月11日,启迪环境公告称,雄安管委会及雄安基金将持有控股股东启迪控股26.45%的股权,与清华控股对启迪控股的持股比例相同。据此,启迪控股将无实际控制人,启迪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随之变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2019年初,上海交大旗下昂立教育(600661.SH)也变身“无主”状态。

2019年1月30日 ,昂立教育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向上交所出具说明,目前任一股东均无法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要影响,公司各主要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持股比例差异不大,相互间均保持独立自主决策权,均无一致行动关系,均不能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因此董事会认为,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和无实控人。”

股权划转至属地国资的流程最顺利。

2019年7月15日,博云新材公告称,完成实控人变更。作为博云新材第一大股东,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引入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对其增资,致使上市公司实控人由中南大学变更为湖南省国资委。

2019年12月30日,山大华特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山东大学签订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将所持有的山东山大产业集团(含所属企业)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如此次权益变动获得最终批准,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也有个别高校系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民营资本。

2019年11月15日,华中数控(300161.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由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实控人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阎志。

阎志控制的卓尔系旗下还拥有港股上市公司卓尔智联(02098.HK)和中国通商集团(01719.HK),以及美股公司兰亭集势(LITB)。在晋身实控人后,阎志发布署名文章《卓尔为什么投资华中数控》称,将全力支持华中数控的发展。

进度不一

伴随高校改革逐步落地,目前A股高校系上市公司已不足30家,涉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大等9所高校,总市值约3000亿元。

上述高校类上市公司中,清华大学旗下资本平台改革动态最为引人关注。自同方股份(600100.SH)在1997年上市成为清华系首家上市公司后,紫光股份(000938.SZ)、诚志股份(000990.SZ)等依次上市。

2003年,清华大学整合清华旗下产业,成立了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清华控股。

目前,清华控股旗下有紫光系、同方系、启迪系三大资本平台,拥有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股份、紫光国微(002049.SZ)、紫光学大(000526.SZ)、启迪古汉(000590.SZ)、启迪环境、辰安科技(300523.SZ)等8家A股公司,合计总市值超过1600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清华控股位居国内企业500强第137位。

进入2020年,清华大学旗下校企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

1月2日,同方股份披露易主消息。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清华控股将其所直接持有的公司7.63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中核资本。表决权委托后,公司控股股东由清华控股变更为中核资本,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对暂时没有明显接盘方的上市公司,清华控股选择进行公开征集。

2019年9月,诚志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控股股东诚志科融100%股权,若该转让实施完成,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变化。同为“清控系”的辰安科技控股股东清控创投也于同年11月公开征集转让所持有的全部股权。

紫光系改革则颇为坎坷。

早在2018年10月25日,紫光股份公告称,清华控股终止向两家地方国资资管公司苏州高铁新城、海南联合的转让合约,即紫光集团36%股权的转让,改由深圳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接手。

公告称,转让完成后,紫光集团将纳入深投控合并报表范围,以实现深投控对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

及至2019年8月9日,隶属紫光集团的主要上市公司紫光国微、紫光股份、紫光学大均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紫光集团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决定终止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部分股权的相关事宜,清华控股仍持有紫光集团51%股权,仍为紫光集团实控人。

除清华系外,北大系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为4家,分别是北大方正集团下属的方正证券(601901.SH)、方正科技(600601.SH)、中国高科(600730.SH),以及北大医药(000788.SZ)。

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方正集团排名第160名。

2019年12月3日,北大系四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就共同实控人方正集团拟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事宜进行说明。

如北大医药称:“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旦最终确定,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发生变化。”

校办企业的诞生系服务于国家“产学研”战略。高科技,一直是高校系上市公司的闪亮标签。科研能力不俗的华中科技大学,是继清华、北大后,坐拥A股上市公司最多的高校。

2000年6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下属的华工科技(000988.SZ)上市,成为中西部地区首家高校上市公司。2011年1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旗下华中数控上市,成为校企创业板第一股。仅三个多月后,该校旗下天喻信息(300205.SZ)亦登陆创业板。

除华中数控实控人变更外,2020年1月5日晚间,华工科技公告称,公司高管团队以自有资金方式从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23.67万股,增持完成后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7.57万股。

与公司高管增持形成对比的是,控股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2020年6月9日前减持不超过201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此外,华科旗下另一上市公司天喻信息在2019年11月19日也公告称,控股股东计划6个月内,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5%。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