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席说】光大证券赵湘怀:2020年头部券商或享有更多垄断利润

金融界网站 2020-01-13 15:28:29

2019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这是很多人眼中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局势景气不足,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谈判徘徊不前…

2020已经到来,很多2019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与您一起探路未来,解局2020!

赵湘怀光大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若健康险继续保持30%的增长速度,2021年将成第二大险种

金融界:您对2020年的预测之一是“保费增速放缓,健康险高增长,会超越车险成为第二大险种”,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赵湘怀:总地来看,有三点。

第一, 代理人增速放缓,扩员较难,人均产能提升空间有限,导致未来保费增速放缓。具体表现为:2019年前三季度,各险企代理人人数分化,除国寿代理人逆势同比增长15.6%,新华代理人小幅上升外,平安代理人人数下滑12%,太保代理人继续下滑。险企代理人策略分化,其中国寿和新华为人海战术,平安和太保主动调整结构精兵简政,但人均产能提升较难。总体保费增速放缓。

第二, 2019年前三季度健康险增速保持30%以上,保费占比持续提升至16%,健康险管理办法明确健康险的范围,鼓励长险并规范养老金公司也可以参与健康险经营。2019年前三季度,新车销量下滑10.3%至1837.1万辆,车险保费(平安+6.3%/太保+5.3%/人保+2%)增速放缓。

第三, 截至2019年三季度寿险公司的健康险保费收入5677亿元,车险保费收入5915亿,如未来两年,健康险仍保持30%的增长,预计2021年保费收入将超过产险,成为除寿险外第二大保费来源。

2020年,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将从概念走到应用

金融界:您提到了金融科技助力券商业务发展。除此以外,您认为金融科技如何影响到普通人的日常投资?2020年,对金融科技有何展望?

赵湘怀:对于普通人,金融机构通过运用科技能够实现对个体差异的关注,例如通过用户画像和大数据模型实现对个人客户精准定位的服务:

1) 智能投顾:在数据沉淀积累与算法模型不断优化的基础上,根据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收益目标等,运用模型为用户提供投资参考。随着金融市场不断深入发展,金融产品、交易策略日趋复杂,普通投资者学习成本越来越高,而智能投顾能实现以较低的费率服务更广泛的普通投资者,得到更迅速、更敏捷、更优质的服务,用户体验得到提升。

2) 智能客服:可解决用户的大部分标准化咨询问题,客服效率和问题解决率大大提高,人力成本显著降低,同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获得咨询的体验显著提升。

3) 信息优化:人工智能中的机器学习算法通过自主学习寻找信息和资产价格的相关性,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以理解新闻、政策文件、社交媒体中的文本信息,帮助普通投资者获取结构化信息。

目前,我们正在迈进的金融科技3.0阶段: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不断落地;科技与金融业务融合程度加深,从聚焦于前端服务渠道的互联网化到强调业务前台、中台、后台的全流程科技运用变革。科技赋能推动了金融机构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例如通过区块链技术有助于降低交易和信任风险,降低金融机构的运作成本,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运用大数据实现风控能力提升,创造新价值等。

2020年,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逐渐从概念走向应用,我们认为,未来头部金融机构具备资金、技术、客户多方优势将在科技竞争中受益,同时行业也将产生利用金融科技提供差异化服务的特色金融机构,而凭借流量和技术优势的科技公司将实现更多场景落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例如蚂蚁金服等有望运用区块链技术加速在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布局。

大类资产配置成为券商核心竞争力,金融科技发挥导流作用

金融界:证监会提到了“航母级头部券商”,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您认为谁有机会成为航母级的券商,或者说有何标准?

赵湘怀:从收入和净利润的角度来看,券商“马太效应”趋势凸显。大型券商扣非净利集中度维持高位,2019年前三季度前五大券商净利润占比为46%,前十大券商净利润占比为72%。随着证监会“打造航母级券商”落地,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券商,推动券商做大做强。

我们认为大型券商在金融科技投入、净资本补充、传统业务都具备一定优势,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加速的趋势。同时,行业内部传统经纪业务利润空间日益缩小,高净值零售客户成为市场争夺的焦点,大类资产配置和资本金主动投资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金融科技成为券商导流客户、运营管理和生态建设的重要工具。

头部券商或享有更多垄断利润,区块链定位更清晰

金融界:对2020年有何展望?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赵湘怀:2020年,我们认为保险趋于稳健,健康险发展迅速。受新单保费下滑影响,整体2020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放缓趋势延续,影响内含价值。同时长端利率下行,导致投资收益下滑,预计2020年险企内含价值增速放缓。

券商受益于政策红利,头部券商有望享有更多垄断利润。随着证监会密集出台多项重磅改革措施,创业板开板,全面松绑再融资要求,加速推进试点注册制,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扩大股票和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对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为证券公司经营提供更多业务机会,未来券商受益于政策红利,将迎来更为快速的发展。

区块链国家战略定位逐渐清晰,政策利好进入风口期。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AMC发展进入快速增长窗口,租赁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逆周期价值凸显。

我们看好非银金融行业长期发展,但短期仍需注意实体经济下行带来的信用风险以及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热搜

券商 保险 区块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