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抗击疫情民航中南局党委副书记吴纯答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 2020-01-29 18:18:52

时代周报记者潘展虹 王心昊

1月29日下午16时,广东第三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召开。

广州机场旅客最高峰在2月1日

发布会上,时代周报记者提问:请问民航部门对于疫情防控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目前粤鄂两省航运交通是否有所减少?如何应对节后返工潮?

对此,民航中南局党委副书记吴纯答:

“春运从1月10日开始。截至1月27日,春运期间8个运输机场,起降航班5万多,旅客运输量694万多人次,同比去年架次增加,但旅客通途量有所下降。

湖北广东两个大省,运输量随着疫情发展有所变化。

根据国务院春节假期延长的通知和广东复工复产延后,从明天开始17天,广东进港旅客数据预判,广州机场预计进港航班1.9万,进港旅客60多万人,主要来自上海、西安、重庆、南京等地,深圳机场预计进港航班9千多,进港旅客40多万人次。

高峰期预计在1月30日至2月2日。广州机场旅客最高峰是2月1日,高峰人数5.9万人次;深圳机场旅客最高峰是2月2日,高峰人数5.1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高峰(广州12.1万人次,深圳9.1万人次),目前测算分别下降50%和40%。

根据国家总体安排和疫情发展情况,目前没有安排湖北与广东之间的航班。”

疫情防控方面,据吴纯介绍,目前优先保障武汉的物资运输:“截至目前,广州、深圳、珠海、揭阳机场安排120个航班,出港防控物资5.6万件,124亿吨。”另外,时代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将延长至2月2日24:00。

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至2月2日24:00,铁路累计退票992.3万张

会议强调,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将2020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月2日24:00。对于8座、9座载客车辆,在收费站现场难以判定的,按照通行优先的原则处理。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进行免费放行的要求,做到“三不一优先”——防控物资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通行。

铁路运输方面,据广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方铁壁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从广东开往武汉的列车,已经全部停开了。

“自1月23日武汉各火车站离汉通道关闭后,为减少人员流动,广铁集团停运或更改始发终到车站列车147趟,其中往返武汉地区30趟。对已购车票实行免费退票(列车开行及退票等具体信息,可登录12306网站查询),目前累计退票992.3万张。

节后铁路客流下降幅度较大。昨天(1月28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53.5万人,同比减少117.1万人,下降了68.6%。我们将视疫情防控和节后客流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方铁壁说。

广东或将实现“天天发布”

这是继1月26日以来,广东举办的第三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

1月23日,广东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3天后的1月26日,召开了首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紧接着的次日傍晚,又召开第二场例行发布会。

按照此节奏,例行发布的形式,将在广东这段抗疫时期里成为常态,或将实现“天天发布”。这也是全国最早一批以省政府名义举办例行发布会,以“战时状态”实时发布进展、回应社会关切的省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