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茅台经销商调研纪要:飞天市场价或跌破1900元

阿尔法工场 2020-02-19 07:53:40

导语:只要这次疫情持续时间不超过SARS(6月份),影响没有想象中大。

从年初调低全年增长目标,到年前疫情爆发,飞天茅台“一批”价也下跌了近200元。种种因素导致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一个半月内经历颇多波折,股价最多跌破1000元。

应对此种关心,我们走访了白酒行业部分业内人士,对当下的茅台市场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纪要整理如下。

全年业绩无大忧

经销商认为,由于此次疫情管控启动于春节前夕,无论是厂商还是“一批”经销商,计划内的出货早已在节前完成。目前的“一批”价格下行,对茅台来说业绩压力不大。

这一点从李保芳对2020年茅台全年计划的坚定态度也可以侧面验证:在2月初的防疫调研中,李保芳强调,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茅台将紧紧围绕国家疫情管控大局,秉承今年“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员工收入不降”既定目标。

这个讲话虽然针对内部,但茅台“气定神闲”的状态溢于言表。经销商认为,当前疫情虽然对终端动销产生了很大影响,但疫情一旦过去,补偿性的白酒消费潮会很快到来。

经销商同时指出,贵州茅台的目标管理能力历年都非常出色,而之前降低销售增长目标,也给了茅台准时准点完成目标的底气。

中端酒影响更大

具体到产品线分类,经销商认为,中端酒会受到更多的影响:聚会的减少叠加因防疫产生的物流限制,都会对中端酒的销量和出货产生不利的影响。疫情过去后,中端酒的反弹也比低端和高端要慢。

高端酒的收藏特性在此刻凸显出来,喝不喝再说,但总有人要收藏而这一点是众多中端白酒所不具备的。多数经销商目前的心态是,“疫情终将会过去,茅台不会卖不掉。

部分经销商清库存

经销商认为,当前价格短暂回调,是因为二级经销商手中有一部分库存,现金流压力之下,清理库存会导致市场零售价下降,但目前的2000-2100元零售价相对合理。

经销商还指出,本轮不排除之后,因回调惯性会再下行100-200元跌至1900元左右。但随着这一波市场存量消化完毕之后,茅台价格依然还会继续上涨。

一旦本次疫情结束,潜在的一个“惊喜”可能还会浮现:以基建投资为主的刺激政策已经出台。后期茅台的增长一方面与消费反弹挂钩;另一方面随着基建和商务活动的增长,茅台的需求还会继续提升。

有观点认为伴随本次疫情,白酒消费周期即将进入拐点。但在调研中,经销商持有不同观点:2020年下半年,茅台价格可能更高。与2003年SARS不同,茅台终端销量以民间消费为主,公务消费越来越少,只要这次疫情持续时间不超过SARS(6月份),影响没有想象中大。

热搜

茅台 飞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