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重整申请获法院受理 北大方正20亿兑付近在眼前

时代周报 2020-02-20 23:16:59

时代周报记者:苏长春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被申请重整事宜有了最新进展。

2月19日晚间,北大方正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和2家港股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已于当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决书》及《决定书》。

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北大方正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北大方正清算组担任北大方正管理人,北大方正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北大方正被受理司法重整,对上市公司而言,控制权结构预计将面临较大变化,这是潜在风险。”2月20日,苏宁金融特约研究员何南野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反应在资本市场上。截至2月20日收盘,北大方正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方正证券(601901.SH)、中国高科(600730.SH)、北大医药(000788.SZ)和方正科技(600601.SH),分别涨5.77%、4.39%、-0.99%和2.08%;2家港股上市公司,方正控股(00418.HK)则大跌9.2%,北大资源(00618.HK)处于停牌状态。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上述4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840.55亿元,2家港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6.9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5.28亿元),6家上市公司合计总市值为855.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北大方正重整申请被法院受理之际,距离其首只违约债券“19方正SCP002”超短期融资券,展期后的兑付日(2020年2月21日)仅剩1天,究竟能否如期兑付,尚存悬念。

北大方正的重整之路,后续还需要经历哪些程序?是否已有初步重整方案?就此,时代周报记者向该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法院火速受理

2月18日晚间,北大方正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北大医药、中国高科、方正证券、方正科技,以及2家港股上市公司方正控股、北大资源纷纷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近日收到北京一中院通知,债权人北京银行申请对北大方正进行重整。

同日,北大方正也在上海清算所披露了公司被申请重整的公告。公告显示,2月14日,发行人北大方正收到北京一中院通知,北京银行以发行人北大方正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发行人进行重整。但重整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以及发行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北大方正对外披露北京银行申请重整公告次日,即2月19日,法院就已作出裁定,正式受理该案件。

北大方正在19日披露的关于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提出重整申请的公告中指出,北京一中院指定北大方正清算组担任公司管理人,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疫情期间,法院对北大方正重整事宜的受理速度如此之快,不难看出对该案件的重视程度,而且从清算组阵容来看,涉及了监管、市政府等各方面关键部门,是比较庞大的。”2月20日,北京一位专注企业债务案件的律师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指出。

除了上述内容,北大方正旗下6家上市公司也均在各自公告中提及,北大方正进入重整程序,可能对本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

“对北大方正而言,以司法重整的方式,可以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的情况下,更好地协调多方的利益,平稳度过此次危机。同时,旗下优质资产,尤其是6家上市公司的发展将免受较大的外部不利影响,为后续偿还债务提供坚实基础。”何南野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他同时指出,对债权人来说,由于北大方正对外债务很高,直接破产清算势必造成偿还比率很低,通过司法重整的方式,将大比例提升债权人的偿还比例,也有利于更好的保障债权人权益。

巨额债务压顶

工商信息显示,北大方正成立于1992年12月,注册地为北京市海淀区,第一大股东为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另一股东为北京招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北大方正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期末,该公司总资产为3657.12亿元,净资产627.6亿元,负债合计3029.51亿元。

经营情况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北大方正净利润出现亏损,为-24.69亿元,而2018年北大方正还处于盈利状态,全年净利润为14.94亿元。

北大方正被曝债务危机,最早可以追溯至2019年12月2日。当天,北大方正发布的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的公告称,旗下发行总额20亿元的“19方正SCP002”应于12月2日兑付本息。因流动资金紧张,截至到期兑付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除此之外,北大方正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各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保障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的本息偿付。

即便北大方正作出承诺,但依然遭遇评级下调。同日,评级机构联合资信下调了北大方正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而前次等级为AAA,展望为稳定。

2019年12月23日,北大方正披露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日变更公告称, “19方正SCP002”兑付日调整为2020年2月21日,并已于2019年12月23日支付了该债券原存续期间的应计利息。

不过,就在临近“19方正SCP002”展期兑付日之前,时代周报记者发现,2月19日,联合资信再度调低北大方正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至B。综合评估,联合评级认为公司违约风险很高,同时下调“18方正09”、“18方正12”和“18方正13”的信用等级为B。

时代周报记者也注意到,北大方正的债务压力,自近年来就开始不断累积。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分别达到76.71%、81.84%和82.84%。

重整方案猜想

身陷债务危机的北大方正被申请重整并获受理后,对于旗下上市公司来说影响几何?重整方案上又存在哪些可能性?一系列问题也成为外界新的关注点。

“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最大的就是实际控制人易主了,这会关系到公司发展层面,利弊可能皆存。”2月20日,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

同日,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北大方正旗下上市公司资产较为优质,因此具备重整价值。至于影响,要看具体的重整方案,如果涉及到转让控制权,可能影响较大;如果不涉及,则对上市公司本身影响并不大,反而会因集团摆脱债务危机而构成利好。

北大方正官网显示,该公司主要以IT产业为基础,近年来逐步形成了IT、医疗、产业金融、产城融合等业务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对于北大方正重整方案上的猜想,在况玉清看来,具体重整的方式有很多,但更可能会是股权+债权的深度重组,对一般债权人来说,尤其是银行,通常不愿选择直接债转股,更大的可能是寻找第三方意向买家,成立类似的破产重整接盘基金,由这个基金接收北大方正的股权,并向其注资,用于清偿债务。

何南野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本次司法重整,大概率会引入几个新的强有力的股东,通过承接债务的方式,获取北大方正下属几家优质公司的控股权,与此同时,一些不良资产和非主营业务将被剥离出去,一个聚焦主业、资产负债结构合理、股权结构制衡的新北大方正将被重新打造。

不过,何南野也指出,真正的重整结果如何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程序上讲,受理之后即进入重整清算的具体工作,需要清算组接管企业,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聘请会计师和评估师开展审计和评估工作,确定对外债权债务情况,召集债权人会议,协调债务人、股东、债权人等群体的利益,最终达成多方满意的重整方案,才能宣告重整结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