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三维战疫 央行强势祭出金融“战疫”组合拳出击

时代周报 2020-02-25 07:01:53
摘要
2月24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行长易纲召开行长办公会议,强调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特别是要继续把五部门2月1日联合发布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30条措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等已有的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好,再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疫情防控棋至中盘,已到综合施策的关键时刻。疫情以来,社会经济活动几乎停滞,不少企业陷入运营危机。此时,货币政策的“组合拳”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2月24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行长易纲召开行长办公会议,强调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特别是要继续把五部门2月1日联合发布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30条措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等已有的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好,再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

“我们目前已经接到超过300宗利息减免的申请。”2月23日,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普惠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陈宏(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人士称,在银保监会推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优惠政策以后,前来咨询以及申请利息减免的个人信贷客户在陆续增加。

在这场金融战疫中,央行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与以前的央行货币政策组合拳相比,此次央行的系列政策更强调市场作用。

一般而言,政策是应该在市场失灵处发挥作用,政策要有针对性,必须落实到企业,产生作用,下一步还需要考虑如何落实,但是不能破坏市场有限作用。

M1增速为零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疫情影响已经初现。

2月20日,刚刚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以企业活期存款为主的M1增速首次录得为零,侧面表明企业现金流状况不容乐观,出台政策“救市”成为市场期盼。

前述银行人士陈宏表示,疫情之后,企业经营和个人收入的状况预期都偏悲观,尤其是在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在银保监会政策下发之前,已经有客户询问展期和续贷的问题。

然而,受制于银行贷款头寸和政策的限制,尤其是1月份开门红的冲量,陈宏所在的分行并不能给予这些客户更多的“方便”。

300宗申请只是普惠金融部门的数量,据他了解,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客户的减免利息申请数量会更多一些。

然而,这些申请并不能全部得到批准,因为银行亦有批准的门槛。陈宏表示,审批的时候会考量申请人的行业、贷款规模、过往信用记录以及与疫情相关的情况等。

即便如此,央行的“暖企”政策不能停。

2月24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除了要支持商业银行有足够的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资金来源,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要加大力度,还要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一段时期内出现贷款逾期的,允许可以不做逾期贷款报送,并且在贷款风险分类方面也给予优惠。

金融“战疫”组合拳出击

2月初开始,央行开始大规模出台“战疫”政策组合拳。第一步即是要求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

2月1日,央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即金融30条,对金融支持防控疫情作出具体安排。

其中,第一部分就明确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要求对那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因受疫情严重影响而还款困难的企业,可以展期或续贷。

对于多数企业而言,要渡过难关,不仅不能抽贷,还需要继续增加专项贷款。

果然,2月1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公开场合透露“喜讯”,在疫情防控期间,央行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区市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人民币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

随后,在2月1日央行下发通知的同时,第一批137家企业名单同时下发,主要是防护服、口罩、消毒液、医用护目镜、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产品生产企业。从地域上分布来看,湖北省最多达24家。

陈雨露还表示,目前有近千家企业已获得专项再贷款,接下来将会继续让这项政策精准落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要继续用好,要落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

除贷款之外,受疫情影响,几乎没有资金收入的企业,马上面临每月还款的压力。

中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及时和充裕的资金是央行“战疫”组合拳的核心任务。

2月3日,央行公告,下调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利率,14天期逆回购利率降至2.55%(此前为2.65%);7天期逆回购利率降至2.4%(此前为2.5%)。当日有10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流动性净投放1500亿元。

在央行的操作下,市场流动性得到缓解。2月3日上午12时,质押式回购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DR007加权利率为2.5997%。

但这对企业而言,并不足够。

2月20日,央行LPR利率如意料中迎来“双降”,央行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一年期LPR利率报4.05%,五年期以上LPR利率报4.75%,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5个基点。

1年期LPR下降幅度为10个基点,为2019年8月改革完善LPR定价机制以来的最大降幅。

“30条”+3000亿元组合,再加上央行“降息”10bp,货币政策宽松快速响应对冲疫情的影响。央行进行如此庞大规模的逆周期调节并非首次,市场化轨迹更加清晰。

推荐阅读:

央行密集发声!易纲最新定调来了 适时出台新措施 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这四大举措值得期待

怎么处理贷款展期?如何扩大银行在线业务范围?患者保险怎么赔?央行、银保监会集中回应

贷款展期如何办?央行银保监会集中回应 看八大要点

热搜

央行 金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