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摩根研报:美国股市大跌引发政策刺激 但长期经济损失程度难以量化

金融界网站 2020-03-26 13:53:22

摩根资产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新冠病毒和油价下跌的双重冲击影响全球经济,目前全球央行已经采取积极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环节流动性风险。但经济衰退风险仍在集聚,长期经济损失程度难以量化,市场复苏的速度将取决于冲击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受新冠病毒影响巨大,上周又遭受了第二次外源性冲击,其形式是油价大幅下跌。从经济角度看,中期油价下跌对全球大多数经济体都是有利的,对消费者和能源使用企业都有好处。然而,在短期内它们对资源领域的投资支出是一个不利因素,因此油价下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积极的经济影响。

研报摘要

摩根资产认为,油价冲击最令人担忧的影响是它有可能在本已承压的金融市场上制造出更多的混乱,重新波及实体经济。特别是美国信贷市场严重依赖石油公司,这可能会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总体来看,美国经济衰退(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了。

双重经济冲击引发强有力的政策刺激

摩根资产强调货币刺激已经导致了创纪录的低债券收益率,其观点是美国很有可能在4月份之前将政策利率降至0%。降息可能还不够,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关注流动性供应,避免美元资金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美国提高回购操作限制保有积极态度,并有可能通过一系列措施继续进行大量的政策调整。

美国以外的市场方面,摩根资产认为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紧随美联储的脚步,宣布了广泛的宽松措施是有效的,但主要效应为稳定市场情绪并非阻止经济衰退。英国央行降息500个基点,并在财政部公布财政刺激方案的同一天宣布了一长串信贷宽松工具。总之,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措施最终应能稳定市场情绪,缓和病毒爆发和油价暴跌这两大冲击的第二轮效应。

市场复苏的速度取决于冲击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摩根资产认为,随着需求和供应冲击的共同作用,企业利润在2020年上半年应该会大幅下降,随后,随着经济复苏(正如我们预期的那样),企业利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强劲反弹。这可能会使全球全年利润增长略微为负,但大部分损失的利润仍应在2021年得到弥补。

热搜

股市大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