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笑傲投资:还有牛市吗?

金融界网站 2020-03-30 09:09:06

这几天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还有牛市吗?世界经济这么差,全球经济是大萧条以来最惨的,市场似乎没有看好的理由。都预期很差,这恰是我看好的理由!

上一次你什么时候觉得世界经济要完蛋了,中国经济要完蛋了?大概是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的时候,大家觉得是百年一遇的大危机,外需一下子没了,订单一夜之间取消了。2008年9月18日,一批指标股,如工商银行、中信证券、万科A见历史大底,随后,2008年10月A股到了历史大底。

如果现在大家都看好,都看大牛市,我会很担心。但是,现在大家都惶惶不可终日,生怕2020年3月30日一开盘就暴跌,这种情况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都看空,该卖的都卖了,卖出股票的人就是多头,卖得越多,多头的力量越强,这就是大利好。我乐见别人都看空,一致看空,市场就很难下跌。

回到基本面,2020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率为-38.30%,挺好的呀,去年同期赚7000亿,今年赚4000亿,是赚的,不是亏的,净资产是增长的,不是减少的。在PB低位的时候,PB往下压缩空间有限,净资产增长就是好。看股价指数高低,主要是看PB,而不是看PE。如果你盯着PE,大萧条到底时,你会发现PE无穷高,但如果你看PB,你很容易发现大底。

从某种角度看,人类的历史也是人类与瘟疫斗争的历史,十万年来,人类历瘟无数,社会依旧发展。新冠不管历时是一年也好,两三年也好,终将过去,社会生产力要不了多久会再创新高。中国境内疫情已于2020年2月3日见顶(由于检测原因,实际报出的新增确诊病例是2月4日见顶),现在基本清零;美国疫情将于2020年4月19日左右见顶,全球(不含中国)疫情将于2020年5月1日左右见顶。中国经济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现在总体在恢复之中,虽然外需萎缩会冲击很大,但也不会象前期整个经济休克那么困难。欧美经济的至暗时刻还没到来,而且至暗过后是比较长的黑夜,由于新增病例见顶回落但难以归零,尾巴拖得很长,其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至少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因此,A股会率先见底,率先走出牛市行情。

牛市会有的,但大底都是圆的,剩下的交给耐心。

问:能推荐一些投资类的书籍吗?

答:已回答过多次了。《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笑傲股市》《笑傲投资》。

问:能否推荐几只个股?

答:不荐个股,不做股评。

问:五朵金花是?

答:参见本号2019年11月6日文章《五朵金花》。

问:一只股票套了8%,要卖吗?

答:区分情况,要看品种和大势。如果是长期价值投资品种,不用卖;如果是牛市过程中的回调,不用卖;如果是熊市中抢反弹,抢反弹时就要设止损线;果是追高投机,追高的时候就要设止损线。

问:英国疫情发展形势如何?

答:往十万加发展。

问:HK疫情发展形势如何?

答:力争控制在1万以内。

问:可以买安可吗?

答:盯价值风格。成长风格已于2020年2月25日放巨量见阶段顶,自那时起3个月不用看。

问:美元无底线量化宽松,会通胀吗?

答:猛发债务货币,35个月以内上拉物价,35个月以后下拉物价(通缩压力)。

问:我满仓某股票可以吗?

答:单只个股持仓不宜超过总资金的25%,除非你有巴菲特的选股水平。

问:现在可以融资吗?

答:不建议太激进,股市里生存是第一法则。

热搜

经济 牛市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