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论文:要加强预期管理 消除市场疑虑

金融界网站 2020-04-02 18:22:26
摘要
中国央行发布论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要加强预期管理。注重稳预期,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交流,及时回应关切,消除市场疑虑,避免市场出现过度波动。加快对预期有重要影响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家信心,为稳定预期提供制度保障。

近年来,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更为紧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跨市场传染效应愈发明显。本文主要研究控制基本面因素影响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贡献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创新性地计算和运用预期缺口(或称预期差)和政策缺口。本文对不同的预期和货币政策立场变量运用泰勒规则回归,将其残差作为预期缺口和政策缺口,通过危机发源地经济体和受冲击经济体间预期缺口或政策缺口的相关性来度量金融危机的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二是创新性地提出开放条件下的金融加速器理论和考虑国际因素的泰勒规则,分别作为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的理论基础。本文对四次国际金融危机中24个经济体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在四次危机中总体显著。受不同经济体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稳健性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影响,传导效率有所不同,危机发源地经济体的经济实力也有影响。这些都有力地支持了本文的理论分析。基于以上研究结果,本文提出了加强预期管理、处理好内外平衡、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等政策建议。

全文:2020年第1号_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预期传导和政策共振.pdf

热搜

金融危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