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瑞幸一夜跌去350亿:让所有中概股陪葬

投资界 2020-04-03 09:33:25

作者 | 王晓任倩

报道 | 投资界PEdaily

这团纸终究包不住火了。

4月2日晚间,身披光环无数的中概股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举世哗然。公司公布调查显示,其COO刘剑以及部分员工伪造交易价值大约22亿元人民币。同一时间,瑞幸股价暴跌,盘前暴跌85%,开盘20分钟内三次熔断。

所有人都震惊了,包括没有喝过瑞幸咖啡的。两个月前浑水发布做空报告掀起的轩然大波刚刚停息,瑞幸就抛出了这样的弥天大谎,堪称举世罕见的资本泡沫。而此番严重造假,瑞幸可能会因此破产倒闭。

影响远远不止于此。“所有中概股、在华投资的美元基金都将被这杯注水的咖啡影响”,瑞幸给所有中概股的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引发一场对中国企业的信誉危机。

海通国际甚至直接指出,瑞幸事件再一次向全美和全世界验证他们每天都想证明的问题——中国公司的数据有问题。如此一来,瑞幸是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却让所有中概股陪葬了。

瑞幸大崩盘:市值一夜跌去350亿元

这一夜,瑞幸咖啡注定要载入全球资本市场史册。

北京时间4月2日晚,瑞幸咖啡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监督在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合并财报报表时,引起董事会注意并开展的内部调查。并自曝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中。

消息一出,已经不能用震惊来形容。过去两年曾一度大涨的中概股瑞幸咖啡,盘前交易价格血崩。截至周四收盘,瑞幸咖啡暴跌逾75%,股价曾一度下探至4.9美元/股,目前市值15亿美元。一夜之间,跌去近350亿人民币的市值。

这只是开始。因涉嫌证券欺诈,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已对瑞幸咖啡公司和特定管理人员提起集体诉讼,目前法院已正式立案。

如今看来,一切来得十分突然,但其实早在两个月前,瑞幸崩盘就开始露出端倪。

春节期间,一份长达89页、针对瑞幸咖啡的未具名报告在网上流传。做空报告的细节相当让人震惊:报告作者称,组织了92名全职和1418名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小票,进行了1000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并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发现瑞幸是个大骗局。

这份报告中,直指瑞幸存在财报造假和商业模式问题:“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有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为证。”

国际空头公司“浑水研究-MuddyWaters Research”认为这项报告是可信的,所以做空瑞幸。消息一出,瑞幸盘中大跌24%,当天,瑞幸股价下探至27美元/股,市值约83亿美元。一夜之间,跌去近10亿美元。

当时,瑞幸连忙发布一份SEC文件,对报告中包含的误导性和虚假指控作出强势回应,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但回复内容却有些苍白无力。之后瑞幸的确扛住了下跌,并一度被股东称为“国货之光”,扳回一城。

如今,这一反转却让所有股东哑口无言,甚至走上追债之路。绝对实锤,自认造假,也是对瑞幸在前期针对浑水回信的自我打脸。

18个月上市,历历在目

原来这是一头被攒起来的凶猛独角兽

曾经的神话终于还是崩塌了,这恐怕是昨晚很多人的感受。虽然从诞生之初就有不少质疑声,但谁都没想到一路疯狂加速的瑞幸会以这种方式拉下刹车。

2018年1月,瑞幸咖啡白色鹿头、蓝色背景的logo实验性门店在北京银河soho试营业,之后开启了疯狂扩张的步伐。

成立不到1年时间,瑞幸门店数量就达到2000家,当年5月就超过英国咖啡Costa,成为国内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截止2019年3月,瑞幸门店数量已超2000家,而星巴克达到这个店数花了17年。如今入华20年,星巴克门店约3500家。

不惜血本的补贴,更是让瑞幸赚足了眼球,各种“买一赠一”、“买五赠五”的花式补贴和优惠持续砸向市场。有人算了一笔帐,按照这样的烧钱模式,相当于每卖出一杯咖啡,都要亏损近9块钱。

事实上,自2018年成立至今,瑞幸咖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在试运营之前的2017年,瑞幸咖啡净亏损5637万元 ,2018年,净亏损 16 亿元,2019 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7亿元。成立一年多,累计亏损金额已超过33亿元。

大而不实,在很多人眼中,瑞幸咖啡一个典型资本催熟的样本。瑞幸成立之初,首轮融资2亿美元,投后估值10亿美元,直接就是独角兽。

前三轮中,大钲资本、愉悦资本、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是瑞幸的主要投资方。就在申请IPO前5天,瑞幸咖啡火速完成1.5亿美元融资。其中,星巴克股东贝莱德(BlackRock)作为领投投资财团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投后估值29亿美元。

瑞幸背后的主要投资方基本都跟神州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业内曾评价称瑞幸就是“哥几个攒的一个局”。瑞幸创始人钱治亚是神州优车集团董事长陆正耀的得意门生,钱治亚从神州系出来后,创立了瑞幸咖啡,而陆正耀也成为瑞幸咖啡董事长。

对这个说法,愉悦资本合伙人刘二海曾做出正面回应:“我和陆总是很熟,十几年了,但这钱是LP的钱啊,熟人再熟,他白拿我们家钱也不行。这是理性的投资行为。”

无论怎样,成立18个月后,在一片惊讶声中,这只背负着巨额亏损的“独角兽”还是稳稳抵达了大洋彼岸的敲钟舞台。

2019年5月17日晚,瑞幸咖啡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市场敲钟上市,创造了中国咖啡品牌自创立到美股上市的最快纪录,共募集资金6.95亿美元,市值达42.5亿美元,成为当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

抱团的资本一直鞭打着这头巨额亏损的独角兽加速奔跑,直至最终失速。

一夜未眠,最大股东亏超10亿美金

陆正耀和钱治亚套现离场

最终,这个巨大的泡沫在二级市场被戳破。

伴随着一级市场的投资人美梦破碎,还捎带着大批机构股东被埋在了坑底。

最惨的是,有人刚刚加仓。根据机构提交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瑞幸咖啡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去年第四季度,机构增持达到2.89亿股,新进机构持有股份1.45亿股。

事实上,登陆了二级市场的瑞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表现不佳,仅仅登陆美股才4个交易日,其就已经跌破发行价17美元。

然而不久前,瑞幸刚刚打了一个翻身仗。2020年1月,瑞幸咖啡曾最高涨至51.38美元,最高市值达123亿美元。经过二级市场的一波洗牌之后,瑞幸的大股东阵营也已经变了模样。

目前前十大机构股东分别是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孤松资本、Alkeon资本公司、美国银行、Melvin资本管理公司、瑞银、Darsana资本、瑞信、Janus Henderson和Sylebra资本。截至2019年年底,共12家机构持有超过1000万股瑞幸股票。

昨晚,这些大股东恐怕一夜难眠。按照上一日收盘价计算,最大的机构股东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持有瑞幸的股份市值将近16亿美元,而今日只剩下不到4亿美元。

更让人唏嘘的是,一批国际上鼎鼎有名的大投行大资管们也踩雷了。在重仓瑞幸咖啡的基金中,不乏美洲基金(American Funds)、先锋集团(Vanguard)、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等国际知名资管公司。

据了解,美洲基金旗下的American Funds SMALLCAP World Fund是持有瑞幸咖啡股数最多的基金,且在去年末刚刚进行了加仓,截至2019年末持有508.07万股,占比2.16%。如今无一幸免,损失惨重。

更令人惊讶的事还在后头。浑水指出,虽然瑞幸咖啡的管理层称自己从未出售过该公司一股的股份,但是,他们已经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套现。

瑞幸在1月8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瑞幸的实际控制人陆正耀和钱治亚已经分别将他们持有的瑞幸股份抵押了30%和47%。全部管理层质押的股份数量,甚至超过了瑞幸在2019年5月IPO和2020年1月配售的总股份。

这似曾相识的操作手法曾经在神州租车身上上演。从2015年6月开始,陆正耀及其合作的投资方在短短9个月时间将神州租车42%的股份抛售给市场,套现了16亿美元。当年正是由于股东的大量抛售,神州租车的股价从峰值20港元暴跌到8港元。

瑞幸咖啡不排除破产

中概股陪葬,投资圈一片哀嚎

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瑞幸股票投资人来说,今天或许是黑暗的一天,大多数投资者都损失惨重,股价恢复到本次公告前,机会几乎渺茫。有人戏谑:从前能1.8折买瑞幸,现在还能1.8折买瑞幸。

更为惨烈的是,在瑞幸股票熔断的带动下,连续多日下跌的中概股被“捅了一刀”。还可能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在华投资的美元基金会何去何从,甚至还有更深远的影响正在慢慢浮现。

截至周四美股收盘前,中概股里,瑞幸咖啡75.57%绝对领跌,寺库、信而富、尚德机构、蛋壳公寓、人人、蔚来、和信贷、房天下、趣店、网易有道、房多多等超50家中概股跌幅明显。

因为一杯咖啡的荒诞故事,整个投资圈昨夜一片哀嚎。“这无疑会对中国创新股会带来负面印象”,“中国的公司以后就别老想着美国上市了,这个桥极有可能就被瑞幸这种烂公司给拆了,想想阿里巴巴为啥要回港股,连锁反应还在后边。” 两位VC/PE机构投资人厉声道。

“这种从一开始就是攒局的公司要把中概股的脸都丢尽吗?”从一位早期投资人言语中,不难看出,这次瑞幸是引爆身上炸弹,让所有中概股陪葬。

海通国际也在4月2日美国早报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瑞幸事件“再一次向全美和全世界验证他们每天都想证明的问题——中国的数据有问题。”

“这个事情的影响,绝对不会仅限于瑞幸咖啡,所有的中概股都会被连带。瑞幸咖啡在最完美的时候,给困难的中国经济、中国企业送上大礼。不管最后自查结果怎么样,哪怕是前期财报只用修正1%,数据造假这个大帽子将再次死死扣在中国企业头上,可能永远都翻不了身。

而瑞幸此番数据造假也可能对其IPO时的中介团队——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海通国际,审计机构安永产生不利影响,参与者或将承担部分连带责任。

那么,瑞幸的终局是什么?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后续可能会有三种走向:第一瑞幸咖啡将遭遇集体诉讼;第二瑞幸咖啡的相关负责人,不仅仅是目前抛出来的几个,都将面临被刑事调查,甚至起诉判刑的可能。第三,瑞幸咖啡或将被强制退市,就像之前的安然一样。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久余也对投资界表示,严重的造假公司可能会破产倒闭,就算有回旋的余地也一定会面临投资者的集体诉讼,会有大量投资者委托律师索赔,这个天价赔偿可能会搞垮瑞幸咖啡。

眼见他起高楼、宴宾客,然后楼塌了。曾一度对标星巴克,要成为中国第一咖啡品牌,瑞幸一手导演了这场荒诞闹剧,最终也亲手毁了自己。

热搜

瑞幸 中概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