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迅雷建议直接给国民发放补贴 "1万亿是可以考虑的"

金融界网站 2020-04-16 07:39:40

“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2期)——创新理论框架和政策思路,设计中国一揽子宏观政策”于4月15日以线上方式举行。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出席并演讲。

李迅雷表示,在应对疫情方面,自己更加偏重于财政政策,比如发行特别国债,提高财政赤字率和加大地方专项债规模。“要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货币政策投放下去是个总量政策,财政政策是结构性政策,结构性政策在目前阶段的精准性比较好”。

李迅雷建议,利用本次疫情,解决目前存在的妨碍经济增长、消费增长的结构性问题。

第一,考虑直接救助国民。我国传统上救助企业比较多,以解决就业问题。“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也思考一下西方的做法里,很大一块是救助居民的”,李迅雷强调,本次疫情超过次贷危机,居民收入减少,失去工作的比重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对居民的救助力度上应加大。“如果1万亿来讲,从14亿人口,人均也有700-800元,这是可以考虑的”。

第二,关注救助企业的执行效率。李迅雷认为,很多政策在执行层面不太理想。“我们希望在政策制定,尤其在对企业进行补助,供应链修复上一定要考虑到政策执行的难度有多大。如果这个政策执行难度不大的就对,如果政策执行难度很大的一揽子计划,我是希望提高执行力,不要到后来政策很好,蓝图很好,但执行不下去或执行效率不高”。

第三,财政政策应和改革相互配套。“利用这次机会,推动改革,比如我们现在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比较多,城乡的问题,居民收入差距问题,这些通过要素市场的改革,通过财税的改革,能不能推行下去,像居民补贴给谁,人均收入多少以上的,从这上面可以摸摸底”,李迅雷说。

此外,李迅雷特特别强调,应对疫情要把精力放在风险防范上,要防止房地产市场的大水漫灌,坚持“房住不炒”。“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如果疫情再扩散,对房地产市场,尤其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冲击,从而也会影响到投资者的预期等等,这方面恐怕也是要做准备的”。

热搜

李迅雷 财政政策 房地产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