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Eric Maskin:最大的金融冲击可能还没有显现

金融界网站 2020-05-16 12:17:44

2020年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在线上盛大开幕,全球政、商、学界精英云端相聚,共议“金融战疫,共克时艰”主题。本次论坛首次以演播室在线直播形式举办,金融界跟踪报道。

在论坛开幕式上,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Eric Maskin发表致辞。他认为一旦人们清晰了解此次疫情对于美国经济、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时,金融市场还会再次迎来下挫,目前下降的10%是远远不够的,发生在2008、2009年金融市场的螺旋性下降目前还没出现。虽然央行和政府可以最后兜底,但Eric Maskin表达了自己对美国联邦层面政府秩序混乱的担忧。

不过长期来看,他比较乐观,疫情终将过去,经济也会复苏(虽然并不清楚要花多久),而且他认为随着技术的提升,未来人类再次面对同样的疫情冲击时会更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更加从容。

以下为Eric Maskin演讲全文:

我来说一下刚才Michael Spence教授已经讨论到的话题,特别是说到了金融市场和疫情之间的关系,目前来说我们看到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比如说在美国失业率已经超过了20%,还有可能会继续攀升,而这一水平是大萧条以来没有看到的,现在已经有两万亿美元的纾困,包括来救助小微企业和个人,现在还希望有进一步的纾困和刺激资金出台。

比较有意思的是,对于金融市场反而没有一些巨大的负面效应,有些一开始会出现,当时出现了30%的巨跌,但是很快就反弹了,大部分的损失都弥补回来了,所以总体来说只下降了10%,并不是那么巨大。不幸的是,最大的金融冲击可能还没有显现,因为一旦我们清晰了解此次疫情对于美国经济、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的时候,人们一旦清醒过来,恐怕金融市场还会再次下挫,而且会带来一系列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

我们现在所经历的现象实际上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基本上一出现衰退都会是由金融危机引发的,2008和2009年的时候是这样的,大萧条也是这样的,先是股市崩盘,然后银行出现问题,出现这些金融问题导致实体经济出现困难,企业无法获得资金,然后工人就要失业等等。

但是此次的疫情反而使这个变化的顺序变了,完全逆转,完全是一个非经济原因导致的,现在等于是不允许那些企业或者是生产企业生产,然后很多人都要远程。有一些是可以远程工作,有一些远程无法工作,所以等于是真正的金融或者经济上的冲击和影响还没有办法显现。

我更担心的是,金融市场之后会有什么样的一些连带效应。什么意思呢?我们如果要了解金融危机的话,先要知道金融市场的运作机制是什么,特别是信贷市场。简单来说在信贷市场有企业家,这些企业家有一些在生产性的、制造性的企业,这些企业家他们自己没有资金,他们需要向银行或者是风投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途径来获得资金。我们就说银行吧,银行有钱来资助这些企业家的想法。如果企业家有信用,企业项目比较好,这个企业家也比较优秀,那这个系统对于企业家是好的,因为他们可以有资金来推动他们的项目。对于银行也比较好,因为他们的投资可以获得收益,然后还可以把钱借出去。这个项目盈利了他们还可以借出更多的钱去,可以贷出更多的钱。所以企业家的这种创业行为对于整体的社会来说是有益的,因为企业可以从他的产出当中,从企业家的产出当中获益。

但是这个故事当中的重要部分就是我们的押品,银行在向企业家贷出贷款的时候,这个项目一般都是有风险的,那银行要保证它能收回它的贷款的话,要求企业家提供一些担保,来支持这笔贷款。如果企业家还不了款的话,那银行就可以收回这些押品。这个押品一般是这个项目本身,银行就可以得到比如说工厂本身、厂房、机器,都是项目本身的资产。押品可能能把对于经济的小冲击转成大的。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出现了新冠疫情,这就意味着有一些项目的价值可能就不行了。本来在正常情况下是挺好的,但是出现疫情他们现在必须要停摆了,他们的项目价值就下跌了,会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因为现在项目价值比之前要贬值了,它的这个押品的价值也下降了,那就意味着银行的借贷活动、贷款活动就不如以前多了,因为它能收回的价值比以前要少了。如果贷款减少,那生产活动也会相应的减少,这样的话工人的工资也减少了,或者是就失业了。那这就意味着员工也比以前穷了。消费也减少了。那这个项目的价值会进一步的下滑,因为没有人去买项目产出来的产品了,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个螺旋性的下降,项目的价值下降,整个价值下降,导致贷款下降,导致进一步的项目价值下降。这就是在30年代的时候出现的情况,2008、2009年也是这样子的一个螺旋下降。

就是这种潜在的螺旋式的下降,让我非常担心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我们现在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种金融市场的螺旋式的下降,因为政府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来进行一些兜底,它可以进行介入,可以成为最后的贷款人,来借款给这些企业家。我担心的是什么呢?至少美国政府那边现在特别混乱,我是说联邦层面的政府非常混乱,在抗疫方面非常混乱。太混乱了,就没有办法采取规模巨大的财政干预来防止金融市场的崩盘。所以我跟Spence教授相比我的论调可能更微观,这是短期。

长期我相信它肯定是会复苏的,但是就是不知道复苏多长时间才会开始,但有意思的一点是,如果未来再有大疫情大流行的话,我们可能不会再像这次这样遭受重创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了技术,我们就可以让一个经济体可以进行远程交流,比如说现在我就是在跟大家远程,跨过半个世界来交流。所以随着这种虚拟的数字化的技术不断开放,商界的人士也不一定非得面对面开会了。我所在的大学哈佛刚开始了半个学期的教学课程全都是在网上进行的,而且运作良好,甚至还更好呢,尤其是这个技术越来越完善。另外还有很多一些岗位可能是需要面对面的接触,到时候也是会被替代,可能有机器人。

热搜

金融 经济复苏 大萧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