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20年新股发行不少银行IPO缘何直接清零

金融界网站 2020-06-05 13:42:20

有关部门强调鼓励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20年A股IPO 井喷不改变,银行IPO 截至6月份还没有一家成功上市,与19年8家银行成功IPO登陆A股市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原因何在?

显然不是排队上市的银行少了,排队等候IPO 的银行依然为数不少,正常排队状态下的银行数量达到17家,处于“预披露更新”上市审核状态阶段的银行达15家,没有一家审查状态为“中止审查”或“终止审查”。兰州银行受理日期为2016年6月份,距今已长达4年,显然银行上市审核进度比较慢,可见并不是银行不想上市,而是很希望上市融资补充资本金,尤其是一级核心资本,而是卡在了某些环节。

资本金充足率是银行开展经营的基础,没有资本金银行就是无米之炊,无法开展相应的业务,银保监会鼓励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一些重要会议也鼓励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强调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银行在政策呵护下补充资本金的渠道已经多元化,可是补充二级资本较为容易,各种债券都可以补充,去年商业银行共计发行次级债高达1.17万亿元,据新浪网年内已有11家银行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达957.3亿元,尚有10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计划已经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最高合计发行规模将达688亿元。

二级资本可以发债补充,但是银行一级资本补充渠道还是很有限,优先股和可转债发行门槛比较高,永续债仅能补充一级资本,一级核心资本补充方式更少,一个是利润留存,另一个是可转债转股,三是IPO ,四是定增和配股。作为未上市银行,补充一级核心资本方式就更少,因此大量银行选择IPO募集资金补充一级核心资本,IPO以后可转债和定增配股再融资才能成为可选项。

19年银行走势还有几波上涨,自从LPR改革以来,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呼声日益高涨,银行股价基本上就被打趴下。疫情发生以来,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压力更加山大,新年以后两次调整LPR利率,银行净息差继续收窄,另外实体经济疲软,中小微企业生存困难,银行资产质量下降不良贷升高达成共识,今年银行业绩增长可能为零甚至为负,资产质量今年或者是未来一定时间还有可能下滑,银行股价更是低迷不振,很多银行股股价创出了新低,大部分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市盈率只有5.17倍。

整体走势不振下,19年上市的银行股股价惨不忍睹,纷纷破发,拥有40000家网点的邮储银行作为优质的零售银行之王发行价5.5元,最低跌到4.94元现价5.14元,处于破发状态,根据目前发行规则,银行必须按照净资产价格以上发行,虽然炒新预期下,IPO没有太多问题,可是上市就蕴含着破发,这让投资者意见颇大,另外银行上市募集资金同质化严重一律作为补充资本金;银行经营同质化一样严重,依靠贷款规模扩张获得更多的净息差,也让很多声音质疑中小银行上市不合时宜,要求减少中小银行上市的呼声一直存在。

20年以来,A股走势不振,市场对IPO 较快的节奏充满担忧,也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有关媒体也援引有关人士讲话不会不顾市场承受力大跃进式IPO ,实体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亟待资本市场提供融资服务,缓解资金紧张局面,管理层明显加快了实体经济中中小微企业的审核进程,以较快的节奏完成IPO支持实体经济,这个时候安排银行IPO 未免有点强人所难进一步加重市场IPO压力,衡量之下,减缓了银行的IPO 脚步,腾出资源让位于实体经济。

监管要求银行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这会加大银行的资本消耗,银行亟待补充各种资本,可是A股因为扩容压力走势低迷,银行自身问题多多走势更加弱于大盘,银行IPO 心情迫切,但阻力不小,如何提振大盘,提振银行股价,让银行尽快完成IPO ,补充一级核心资本是一个亟待重视的问题,如果银行不能加码IPO补充一级核心资本,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就有点强人所难。

可是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引导LPR利率下行大环境下,银行股价能够得到有效提振吗?

股市走势不能长期弱势不振,虽然炒新氛围下,新股可以如火如荼,但实际上也会影响到IPO以后的走势,股市不再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场所,而是一个单纯的融资市场。

热搜

银行IPO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