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重磅!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1年 改革方向有变化?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金融界网站 2020-08-01 14:07:00

央行7月31日发布《优化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 引导资管业务平稳转型》公告称,将原本在今年年底结束的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要点如下:

1、资管新规过渡期由原来的2020年底结束,延长至2021年底。

2、延期是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

3、过渡期延长不涉及资管新规相关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

4、延长过渡期1年,有助于避免存量资产集中处置对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

5、也不宜延长过多。对冲疫情影响的同时,推动金融机构早整改、早转型。

6、研究提出了“过渡期适当延长+个案处理”的政策安排。

7、引导资管行业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8、能提前完成整改任务的金融机构,给予适当激励。

9、对于未按计划完成整改任务的金融机构,采取惩罚措施外,视情采取监管谈话等措施。

10、此次过渡期延长的政策安排,并不意味着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出现变化。

为什么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适当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是从疫情常态化防控出发,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的具体举措。

一是推动资管存量业务整改平稳进行。新冠肺炎疫情从资金端和资产端,对资管业务产生了双向冲击,尤其是在资产端,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一些投资项目原有还款安排面临调整。适当延长过渡期,能够缓解疫情对资管业务的冲击,有利于缓解金融机构整改压力。

二是为金融机构培育规范的资管产品提供宽松环境。过渡期适当延长,能够为资管机构进一步提升新产品投研和创新能力,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长期资金培育,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支持资管产品加大对各类合规资产的配置力度。

这两类不作延期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7月31日表示,为落实有关政策安排,《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范性文件、《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过渡期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结合新的过渡期安排,制定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的整改计划,分步稳妥有序实施,按期完成整改。同时,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

“公募理财债券基金规范主要涉及合同变更安排,目前绝大部分已完成规范整改,剩余部分继续按照《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要求于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上述证监会负责人称。

过渡期延长不意味改革方向有变化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过渡期延长的政策安排,综合考虑了疫情冲击、宏观环境、市场影响、实体经济融资等因素,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作出的决定,坚持了资管新规治理金融乱象、规范健康发展的初心和底线,不涉及资管业务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并不意味着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出现变化。

这种安排,一方面,有利于巩固前期化解风险的成果,推进资管业务持续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有助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稳定对实体经济的融资供给,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认真督促金融机构做好过渡期规范整改工作,推动资管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过渡期适当延长,将有效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等多方面的冲击,有利于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风险。”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一是,更多存量资产将自然到期,有助于避免存量资产集中处置造成信用收缩,缓解融资方的集中还款压力,在疫情冲击总需求和总供给的环境下,延续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也降低了资产回表对银行带来的资本压力。

二是,目前我国资管业务仍处于转型升级时期,过渡期适当延长,能够给予金融机构更多时间,培育长期资金来源,创新发行新产品,提高对存量资产的承接能力,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投资规模,避免市场资金供给过快收缩,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

三是,过渡期适当延长,也有利于实体经济充分利用当前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实际成果,积极转换融资模式,扩大融资来源,转换增长动力,为资管业务平稳过渡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举顺应了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和经济发展需要,有助于银行资管平稳过渡,缓解存量资管产品压力。此外他认为,即便有1年过渡期,相关机构也需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尽快推动业务和产品的转型,加快设立银行资管子公司,产品应该以净值型的产品为主。温彬进一步指出,银行应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在保持固收类产品优势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的占比,这是引导银行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个有利渠道,同时还可以丰富银行资管产品品种,满足投资人需求。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此举有利于市场更加平稳过渡。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扩大信贷投放,同时还可缓解资本市场压力。

“这是一个利好金融市场的消息,1年的过渡期也比较合适,可以给金融机构更多整改时间,提高金融机构的整改效率。”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资管新规出台以后,存在一定推行难度,叠加疫情影响执行难度更大了,对于通过非标融资的企业来说,将期限较长的产品强行压缩回来,会对企业经营造成严重影响。他认为,过渡期延长的意义在于给利用非标融资的企业更多腾挪时间,同时,顺应了市场呼声,稳定市场信心。

综合央行网站、证监会网站、第一财经、每日经济新闻

热搜

资管新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