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泰宏观点评PMI数据:小企业持续收缩 出口降幅收窄

金融界网站 2020-08-01 18:38:05

1、生产持续恢复,小型企业收缩。

7月我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1.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上升0.1个百分点至54。分企业类型来看,大型企业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52,中型企业上升1个百分点至51.2,小型企业下降0.3个百分点至48.6%。PMI连续五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制造业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大中型企业也在持续扩张,但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大。

2、需求有所恢复,出口降幅收窄。

新订单指数较6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1.7,进口指数上升2.1个百分点至49.1,在手订单上升0.8个百分点至45.6。新订单连续三月回升,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外贸方面,新出口订单上升5.8个百分点至48.4。出口订单降幅大幅收窄,抗疫物资出口、海外疫情错位、全球主要经济体放松封锁措施,均对出口存在短期支撑作用,但随着海外疫情的二次爆发,出口压力依然存在。

3、库存降幅收窄,价格有所改善。

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0.3百分点至47.9,产成品库存回升0.8个百分点至47.6。企业库存降幅收窄,但收缩幅度依然较大,或反映企业对未来需求预期仍然不强。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至52.2,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1.3个百分点至58.1。价格指数持续改善,但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高于出厂价格涨幅。

4、经济短期上冲,下行压力仍存。

我国近几个月经济数据不断回升,生产确实很强,但需求依然偏弱。6月社零消费增速仍负增1.8%,库存普遍处于高位,非食品CPI、PPI、GDP平减指数等整体价格也没有出现反弹,这些都表明需求端仍然是偏弱的。并且部分领域存在疫情期间积压需求集中释放的情况,比如汽车、地产等,对短期需求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一旦集中释放结束,后续需求端的压力可能会更大。我国本轮周期有三点与以往不同于,一是过去十年主导宏观经济走势的房地产还处于下行周期;二是政策刺激空间没有之前那么大;三是疫情存在持续影响。这三点决定了经济依然会回到下行通道上来。年内经济高点或在三季度出现,6月GDP可能已在高点区间。

风险提示:疫情发酵;全球经济降温;政策变动。修改。

热搜

出口 PMI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