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数科”浪潮袭来!“金融”公司更名背后 是跟风还是另有图谋?

国际金融报 2020-10-20 07:25:36
摘要
受访人士认为,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到新消费服务或产业数字化服务,是大势所趋,产业数字化孕含着巨大的市场,在数字化过程中,金融、科技、产业还可以互为协同。

金融科技公司更名,是数字战略的外化表现。

受访人士认为,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到新消费服务或产业数字化服务,是大势所趋,产业数字化孕含着巨大的市场,在数字化过程中,金融、科技、产业还可以互为协同。

“数科”浪潮正在袭来!

继京东金融、百度金融、蚂蚁金服、360金融更名后,小米金融(小米数科)、同程金服、萨摩耶金服等“金融”公司近日也相继变更为“数科”公司。

从“金融”升级为“数科”的战略上,各家企业纷纷聚焦于“数字科技”、“产业数字化”,表示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科技去推动相关产业的数字化。

“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到新消费服务或产业数字化服务是大势所趋,产业数字化孕含着巨大的市场,在数字化过程中,金融、科技、产业还可以互为协同。金融科技公司更名是数字战略的外化表现。”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

“天星数科”问世

小米集团旗下小米数科近日对外宣布品牌升级为天星数科,面向个人用户的金融服务——小米金融App也将品牌焕新为天星金融App。天星数科将运用数字科技手段服务产业中实体企业的金融需求,服务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以及服务个人消费者。

天星数科表示,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来临,公司将依托小米集团“手机×AIoT”战略,秉承小米集团技术立业的传统,沉淀自身近三年在供应链金融、产业数字化领域的实践,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科技去推动相关产业的数字化,并在此基础上联手金融机构一起去服务包括制造企业在内的产业实体,为产业中的中小企业探索出一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数字科技之路。

据悉,2018年3月小米金融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迄今为止累计为3000多家产业实体企业提供了超过900亿元的信贷支持;2019年9月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数字科技手段去服务产业实体的金融需求。《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5月开业的小米消费金融公司及2020年6月开业的天星银行均在天星数科的体系内。

天星数科董事长兼CEO洪锋表示,天星数科将把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和数字科技能力发挥到极致,保持行稳致远的业务节奏以及对风险的敬畏,坚持开放连接的平台模式,一方面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帮助产业中的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在产业数字化的过程当中,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好地识读产业、看懂企业、评估风险,从而联手金融机构深入产业中去服务中小企业。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小米数科升级为天星数科,主要是基于自身发展的现实需求,“去小米化”是其增强独立性和整体实力的一种外在表现。

于百程指出,多数金融科技公司“数科”化,会保留集团名称,但天星数科则“去小米化”,采用了和在香港的虚拟银行“天星银行”同样的品牌,“可能是小米更加重视金融科技或数科业务的表现,后续在发展上可能会引入更多外部机构,并走上市路线”。

“数科”浪潮袭来

实际上,在小米数科升级为天星数科之前,美股上市公司360金融今年8月就对外宣布启用“360数科”为新品牌。360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开始,公司就着手部署多项举措进行战略升级。如今,公司业务中越来越多的比例由技术服务贡献,此次更名反映了这种趋势,也更好地代表了360数科在市场上的长期战略定位。

而在360金融更名前,BATJ互联网巨头旗下金融科技公司中,京东金融、百度金融、蚂蚁金服相继更名——去“金融”,加“数科”。其中,京东金融在2018年9月就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更名为京东数科。

今年6月,有消息称,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蚂蚁的全称已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简称则由“蚂蚁集团”取代。

对于本次更名,蚂蚁集团方面回应称:“新名称意味着我们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但蚂蚁还是那个蚂蚁,坚持创新,用技术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创造价值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此后的9月24日,萨摩耶金服正式对外公布品牌升级计划,将启用“萨摩耶数科”为全新品牌,首次对外公布“F·I·R·S·T”战略,即通过“Flow(开放融合)”、“Intelligence(人工智能)”、“Risk(数字风控)”、“System(系统生态)”、“Technology(科技驱动)”构成的有机整体,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专业的数字科技服务。

10月16日,同程集团旗下旅游产业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同程金服宣布正式更名为同程数科。据介绍,同程金服在经过5年的发展之后,业务逻辑已经突破了原本的金融业务曲线,逐渐向着数字科技服务旅游产业的方向发展,同时具备了科技输出的能力,业务边界也逐渐纳入到数字科技领域中来。

目前,同程数科的业务涵盖旅游产业链金融(含住宿产业、航旅产业、智慧租洗)、旅游消费金融、数字保险及支付科技等多个板块。此次更名,代表着同程数科整体业务在战略方向上的迭代升级。未来,同程数科将继续服务旅游产业,落实普惠金融。

产业数字化临近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监管之下,巨头更名是大势所趋,但并不会因此削弱金融业务,金融业务依然是重点,甚至是主要的业务,只是更突出科技属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出台,表明监管部门是希望让我们的(金融科技)产业,包括(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发挥其优势所在的科技能力,而不是完全走向金融机构这个发展道路。”

苏筱芮分析称,金服公司“数科”化,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主要包括科技对金融的赋能作用日益凸显,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对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从内因来看,更名能够更好地体现公司定位与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市场估值。

董希淼指出,过去十年“4G+移动互联技术”让个人金融服务变得触手可及,未来十年“5G+万物互联技术”将推动解决难点痛点颇多的产业金融服务。现在从国家政策支持、金融机构重视到产业自身数字化升级需求再到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市场化选择,都集中指向这个领域,但是产业金融区别于个人金融最大的地方在于其复杂性和异构性,从生产逻辑、产业数据到价值评估、风险表现等都是“隔行如隔山”,需要科技平台通过数字技术手段来充当产业实体和金融机构之间的翻译器、转化器、适配器,未来具有产业背景、技术能力、开放生态的一大批科技平台将会脱颖而出。

于百程表示,金融科技公司,定位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到新消费服务或产业数字化服务,是业务发展后的大势所趋,也是科技服务能力积累的结果,更名则是这种数字战略的外化表现。除了金融服务外,产业数字化是更大的市场,金融、科技、产业可以互为协同。

“另外,从这些头部公司看,其金融服务也是扎根于互联网,扎根于技术,其基因和传统的金融服务机构也不同,代表着金融业务发展的趋势。因此,此类机构无论是持牌自营金融业务,还是服务于持牌机构的合作业务,均仍有较大的业务空间。”于百程称。

热搜

数科 金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