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任正非重磅发言!要敢于大胆突破,像蜡烛燃烧自己,也照亮别人

金融界网 2021-01-22 15:27:37
摘要
华为心声社区刊发了任正非签发的电邮。在邮件中,任正非表示在未来3-5年薪酬结构不会变化的原则下,在待遇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在战火中选拔优秀员工。他表示,在科学上要敢于大胆突破,要无怨无悔的努力攀登,也像欧、美、日、俄等国领先公司一样,像蜡烛燃烧自己,也照亮别人。

  金融界网1月22日消息 华为心声社区刊发了任正非签发的电邮。在邮件中,任正非表示在未来3-5年薪酬结构不会变化的原则下,在待遇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在战火中选拔优秀员工。

  任正非称,不要因美国一时打压我们而沮丧,放弃全球化的战略。求生的欲望,使我们振奋起来了。全体员工表明了,“宁可向前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

  他表示,在科学上要敢于大胆突破,要无怨无悔的努力攀登,也像欧、美、日、俄等国领先公司一样,像蜡烛燃烧自己,也照亮别人。

  要敢于启用优秀的员工超过我们

  加强主官、主管的末位淘汰

  任正非称,人力资源政策,要胸怀宽广,敢于启用优秀的员工超过我们,要坚决引进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要不断激活我们的组织,提升有贡献的员工,组成合成的生力军。加强主官、主管的末位淘汰,激活组织的潜能;加强专家的纵向流动,使专家一方面吸收宇宙真气,一方面接地气,在纵向循环选拔优秀的,使专家保持一种旺盛的进取能量。

  要允许员工在内部有序合理流动,充分发挥他们潜能的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制,让高人指点、“佛祖”开光的引导方式成为一种习惯,让年青人早点走上担当。我们要继续招募优秀应届生、卓越的科学家、天才的少年一同来参战,要继续激活全体员工的潜能。公司并未到了生死关头,不需要用血烧热来炼钢。要沉着镇静,平平静静地干好本职工作,按部就班地前行。

  任正非称,在低潮时期每年仍拨备十亿美元给战略预备队,为来自一线的功臣、英雄、员工提供转人磨芯机会。每个员工都要努力学习,无论在职还是脱产,都要珍惜自我学习的机会,要把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精神面貌传下去,让组织活泼起来,血液加速循环起来。

  不放弃全球化的战略

  不赞成片面地提自主创新

  任正非称,制裁使华为全球化战略不能完全实施,部分全球化平台也依靠不了。现在必须全面靠自己打造产品,逼着从小学生做起,而且要快速跳级再跳级到博士。“我们既不是巧媳妇,也没有米。”任正非表示。

  不过任正非也强调,不要因美国一时打压我们而沮丧,放弃全球化的战略。他不赞成片面地提自主创新,“只有在那些非引领性、非前沿领域中,自力更生才是可能的;在前沿领域的引领性尖端技术上,是没有被人验证的领域,根本不知道努力的方向,没有全球共同的努力是不行的。”

  在科学上要敢于大胆突破

  像蜡烛燃烧自己,也照亮别人

  任正非称,在科学上要敢于大胆突破,要敢于将鸿蒙推入竞争,鲲鹏和昇腾的生态发展与软件的开发决不停步。对未来科学的探索不停步,研发不停步,继续勇往直前。不能以后生存下来了,却看不见未来了。没有明天了,这样的生存是没有意义的。

  任正非表示,当前科技的进步已超过人类的迫切需求,一项科技发明并不能创造一个大产业、创造超额利润。像蒸汽机、电动机的出现那样,就改变了一个世界,现在需要全世界的合力,才能完成一个产品、一个产业。科技发展正处在一个饱和曲线的平顶端,付出巨大的努力,并不能有对等的收益,反而给追赶者减少了追赶的困难。例如,我们每年投入研发经费是200亿美元,但收益只有研发投入的40%,60%的蜡烛在黑暗的探索之路燃尽了。我们仍无怨无悔的努力攀登,也像欧、美、日、俄等国领先公司一样,像蜡烛燃烧自己,也照亮别人。

  坚决裁掉一部分产品

  不要产生一些专为上面写报告的高薪阶层

  关于产品线,任正非称要对没有前途、领路人多年都是在讲故事的,坚决裁掉一部分产品。Marketing不要空谈,不要产生一些专为上面写报告的高薪阶层,要走上前线,支撑胜利,创造利润。

  任正非强调,既要垂直向上探索新技术、新理论对产品的影响,也要重视产品在场景化中组合应用的竞争力。什么是场景化?例如,我们常说的工业互联网(工业、联接、人工智能),首先它的本质应该是工业(当然包括农业、医疗、教育……);联网就是联接这个产业,我们最熟悉;然后是人工智能。

  在场景化应用中,必须重视客户需求,必须依靠行业专家,如煤矿军团要探索出一条5G+人工智能改变社会的道路来,真正使5G改变社会成为一个现实。不能再简单地认为,以“联接为主”去加什么,就会是什么,这会误导努力的方向,增加客户的负担。我们是一个科技集团,更是一个商业集团,成功的标志还是在盈利的能力,没有粮食,心会发慌。

热搜

任正非 华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