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

金融界网 2021-01-26 13:24:55
摘要
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如此牛市,不可能与货币无关。另外,最近上海、深圳等地房价涨得不少,这些都与流动性和杠杆率的变化有关。

  金融界网1月26日消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于近日举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专题研讨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出席会议并发言。他指出,我们现在面临一个悖论,一方面就是杠杆率上升的非常快,要求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另外一个方面货币政策转向不能太快。

  2020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25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升幅最高的一次。“杠杆率大幅上升,自然会导致未来的金融风险。”马骏强调:“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如此牛市,不可能与货币无关。另外,最近上海、深圳等地房价涨得不少,这些都与流动性和杠杆率的变化有关。未来这种情况是否会加剧,取决于今年货币政策要不要进行适度的转向,如果不转向,这些问题肯定会继续,会导致中长期更大的经济、金融风险。 ”

  马骏称,悖论的另外一个方面即货币政策转向不能太快。目前我国通胀不高,CPI今年看上去会更好看,因为去年猪肉基数效应。PPI会往上涨,但不会涨的太多,也没有要求一定要转得太快。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强烈要求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或者要求转得非常慢,认为转得太快会认为导致项目停工、烂尾、坏账等问题。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这个意思是宏观杠杆率不要再升了,但政策也不能急转弯。”马骏表示。

  关于M2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如何跟名义GDP相匹配的问题。马骏表示,至少有两种不同的理解,一种是把今年的名义GDP增速理解为包括了基数效应的名义GDP增速。实际GDP增速大概是8.5%左右,加上两个百分点的通货膨胀率,名义GDP增速就是10.5%左右。

  如果是剔除基数效应,马骏估计大概要剔掉三个百分点左右的基数效应,这样今年的名义GDP增速就变成7.5%。如果是10.5%,那是一个扩张性的增速;如果是7.5%,那是比较紧缩性的,两者从货币总量上来说相差6万亿元。马骏认为应该在中间取一个数,比如将其控制在9%左右的话,相对来讲是比较合理的。

  关于GDP目标,马骏称从今年开始应该永久性取消GDP增长目标,而把稳定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政策最主要的目标GDP的数字可以作为一个预测,财政部门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基础来进行财政收支的预测,投资部门可以将其作为基础来预测投资行为,但不应该将其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官员业绩的指标。

  根据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发言稿整理

热搜

马骏 泡沫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