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任泽平:美联储超发货币实际上是在向全球收铸币税 建议减持美元资产,加速资产配置多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界网 2021-03-29 07:53:23
摘要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今日发文称,过去几十年,美元流动性泛滥,美联储超发货币,实际上是在向全球收铸币税,“剪羊毛”。任泽平建议减持美元资产,加速资产配置多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金融界网3月29日消息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今日发文称,过去几十年,美元流动性泛滥,美联储超发货币,实际上是在向全球收铸币税,“剪羊毛”。

  任泽平举例称,美元是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占63%,其中中国(大陆)外储3.1万亿美元,日本1.2万亿美元,沙特阿拉伯4866亿美元,印度3972亿美元,韩国3853亿美元,巴西3583亿美元。反观美国国债2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却只有440亿美元。

  在任泽平看来,无论是2008年的量化宽松QE,2020年应对疫情的无上限QE,以及最近拜登政府推出的1.9万亿刺激计划,都是美元超发,美国直接把由于疫情、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导致的损失向全球分摊,中国又是最大的,这是十分不负责任的。

  任泽平认为,美元霸权存在深层次问题,给美国自身和外围国家均施加桎梏,短期难以撼动,但长期难以维系。对内,低储蓄和高消费模式下,美国深受贸易逆差、产业空心化困扰,巨额债务和财政赤字攀升,收入差距拉大。对外,美国控制全球跨境支付系统,频繁实施金融制裁,冻结资产,利用对国际组织的表决权,限制他国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条件,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输出通胀使债务贬值,稀释各国积累的外汇储备,其他经济体被迫承受输入性通货膨胀、债权贬值和金融波动。

  面对美元不负责任的超发,在全球一茬茬的“剪羊毛”,任泽平建议减持美元资产,加速资产配置多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要防止美国通过货币放水和美元贬值剪羊毛。任泽平建议未来应适当抛售美债,减持美元资产,在全球大规模买入黄金、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土地租赁权、农产品、海外高科技公司股票等。中国外债规模很低,没必要储备高达3万亿美元的外储,没必要为美国过度消费和举债融资,过度持有只有零点几利息的美国债券。而且中国吸收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东南亚国家的教训,一直对短期资本账户开放十分谨慎,关键时期可以动用临时资本管制。

  任泽平还建议,扩大外汇储备运用手段,降低美元资产,增加高科技、战略储备资源比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从贸易结算职能开始,逐步拓展到投融资职能、储备职能、计价职能;修炼好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内功,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和监管;外部霸权是内部实力的延伸,最根本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深化改革开放。

热搜

任泽平 美元 人民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