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北上深掀十四五城市数字化高潮 网安市场投融资翻倍增长

金融界网 2021-04-08 18:15:02

  日前,上海市正式发布了《2021年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成为十四五规划公布后,与北京、深圳、天津等多地相继宣布要打造数字城市的又一重磅文件。

  与数字城市高歌猛进的同时,国际知名调研机构IDC却“盛世危言”,预测地方政府部署的设备中将有35%会成为恶意软件和勒索软件的攻击目标。而全球各地不断爆发的恶性案例又似乎成了重要佐证:4月3日消息,美国汽车排放测试平台Applus技术于近日遭遇了"恶意软件"攻击,导致八个州的车辆检查任务被停止。

  对于愈演愈烈的网络漏洞威胁,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也曾预言,未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政府的管理、社会的治理、城市的运转、各种工矿企业和基础设施的运行,都架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但这个基础比较脆弱,因为软件会有不可避免的漏洞,有漏洞就有可能被人利用进行网络攻击,而攻击的后果非常严重。

  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基建的打造已成为未来数字城市的主要发力点。而据业内权威预测,国内网络安全市场的爆发期也将加速到来。

  35%地方政府部署设备受威胁?安全大脑或成数字城市标配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超5000亿,打造便捷就医少等待、为老服务一键通等11个老百姓关心、受用的标杆应用,实现“一网通办”网办比例不低于70%,重点打造2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生代互联网领军企业……

  不难看出,在上海新颁布的这份《工作安排》中,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具体目标正加快落地。与此同时,其也对政府的数字化治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

  正如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所分析,政府数字化转型在核心目标上逐渐从注重政府行政管理信息化,向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变,在治理认识上逐渐从“用数据治理”向“对数据治理”转变。

  而国际知名调研机构IDC关于2021年的中国智慧城市的10大预测却提出了其背后的风险。IDC称,未来几年内,国内较多城市将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但由于物联网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地方政府部署的设备中将有35%会成为恶意软件和勒索软件的攻击目标。

  “不幸”的是,这一预测已经在现实中不断产生案例。4月3日消息,美国汽车排放测试平台Applus技术于近日遭遇了"恶意软件"攻击,导致其IT系统断开连接,正在进行的八个州的车辆检查任务被停止。有鉴于此,受影响的州正在通知执法部门,要求他们不发放在此次停电期间过期的排放测试罚单。

  不难看出,网络漏洞和非法黑客的存在,不仅会极大影响数字城市的运作效率,甚至还对城市安全治理带来严重挑战。而为了遏制和预防这种威胁,多地政府在进行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思路中,已将网络安全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据周鸿祎介绍,我国很多城市都形成了打造城市级的“网络安全大脑”的共识——即把网络安全服务打造成像城市的水电煤气一样的基础服务,为城市的数字化提供保障。而360也不断运用成熟的大数据能力和云能力,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城市信息化、数字化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一季度网安投融资金额翻倍 政企网安市场爆发期或到来

  随着多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加速,网络安全企业的商业化能力正逐步得到印证,业内人士和研究机构等也纷纷对国内网安市场表现着乐观期待。

  “安全419”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网络安全行业投融资事件共有26起,涉及企业24家,相比去年同期的12起翻倍增长,表现出高度活跃的态势。在已披露具体数字的事件中,金额过亿元的便达到了7家,占比接近总数的三成。

  而根据IDC的预测,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体支出将达到102.2亿美元,2020-2024年预测期内的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8%,增速继续领跑全球网络安全市场。到2024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2.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安全这一蓝海中,城市安全也被业内认为成最具商业前景的细分领域。以360集团为例,其在城市安全业务的一些成熟的样板也逐渐产生。例如,重庆、天津、青岛、上海、苏州、郑州等城市便就加码网络安全地基工程的建设,分别和360集团展开业务合作。

  其中,360重庆市合川区安全运营中心还入选了“我国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建设的最佳实践案例”,并被IDC评价为可以在国内多个城市复制落地。根据三六零此前披露的公告,其所中标的城市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等,中标金额高达数亿元。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还带来了一份关于“提高数字中国建设中网络安全投入占比,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的提案。

  谈剑锋建议,要制定网络安全预算投入在信息化建设投入中不能低于5%的强制性标准。尤其是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大信息化项目,如数据中心、5G、车联网等,将网络安全投入占比要提高至10%以上。保证安全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建设和运营。

  渤海证券亦在最近一份研报中也预测,计算机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行业信息向龙头集中的趋势明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仍将是长期发展趋势,因此,具有中长期成长空间的行业和企业被推荐关注。

  附:国内一二线城市数字化转型目标梳理

   上海市政府今年1月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数字之都”;

   北京市日前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明确在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 浙江省政府近期表态,明确提出要将省会杭州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 深圳“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稿中提及,加快数字化整体转型,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 在苏州市政府发布的《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中,目标是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以上。

   天津市政府表态,“十四五”时期,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全面推进实施阶段,中新生态城打造的智慧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已成为全场景智慧城市示范标杆。

   作为全球首个数字孪生城市,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刚刚步入设立的第五年,各项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热搜

网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