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渣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美债收益率上升幅度会有所减缓,预计二季度达到1.75%,对中国债市影响相对较小

金融界网 2021-04-10 14:47:59

  金融界网4月10日消息 今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论坛以“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为主题。

  渣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在圆桌讨论“全球经济展望”中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达到5.7%,去年-3.3%,差异差不多9个百分点,全球整体来说复苏状况比较好。

  但同时,丁爽指出,速度上出现了分化,主要驱动速度分化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防疫的状况和疫苗的接种情况,第二,政策支持力度的差异。

  丁爽表示,发达经济体今年的表现会相对比较好,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长能达到5%,去年-5.2%,差不多能把去年负增长弥补掉。美国跟欧洲的差异,在疫苗接种方面,美国在今年3月底之前人口当中差不多30%的人已经接种了至少1剂疫苗,同期欧洲差不多10%左右,欧洲现在到9月中有70%成年人接种的目标,现在看来完成这个目标的难度很大。

  政策支持力度上,欧洲财政刺激非常有限,整体欧元区有复苏基金7500亿欧元,且很难在继续追加,不像美国,7500亿欧元基金拨付有可能会推迟。美国1.9万亿财政刺激之后,又在探讨额外3万亿财政刺激,当然3万亿可能在今后8-10年才逐步实施,而且可能也要通过加税弥补一部分赤字。

  丁爽认为,这两个差异造成了预测美国经济增长今年是6.5%,欧元区是3.7%,预计美国今年二季度经济规模2019年四季度的水平,欧元区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两者相差一年才能回到2019年四季度GDP的水平。

  同时,丁爽提到,新兴经济体当中也有表现比较好的,那就是亚洲。“除了日本以外,我们预计亚洲今年经济增长能达到7.7%”丁爽称。

  不过,丁爽表示,中国也有分化问题,跟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分化在于政策的分化,分化造成最近大家对通胀的担忧,特别是美国经济反弹很快。同时,还有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可能会出台,造成了对美国通胀的担忧。另外供需暂时的失衡,再加上基数效应,丁爽预计美国核心通胀在二季度可能达到2.5%,明显超过了美联储的目标,引发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是不是量化宽松、减量或者加息提前的担忧,这个究竟会不会发生呢?丁爽认为,这最终取决于对于通胀和美联储政策的判断。

  丁爽表示,对通胀的担忧和对美联储政策的预判也造成美债10年收益率在去年8月份之后快速的上涨了100个基点,在差不多半年时间从0.6%到1.6%,对全球包括发达经济体资产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很多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出现了资本的外流,为了留住这些资本,推生了新兴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水平,有的新兴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上升幅度超过美债收益率。丁爽认为,美国的通胀是临时性的跳升,基数效应会慢慢剔除,供给方面,如果重新开放经济的话,会有所追赶。需求方面,总体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产出缺口,产能利用率还没有达到,而且充分就业还没有达到的情况下,持续通胀的可能性还比较小。

  在这种情况下,丁爽认为,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判断就是美联储会忽略临时的通货膨胀的上升,在通胀和就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后,才会量化宽松、减量,这个很可能要到2022年初在失业率从现在6%降到差不多4.5%左右可能会考虑量化宽松的减量。至于加息,可能要到2023年,在失业率回到疫情前差不多比较正常的3.5%的水平之后才会进行。

  对此,丁爽进一步分析称,对美债收益率的判断是可能还会有所上升,预计二季度会达到1.75%,到年底可能会达到2%。主要的推动因素是新的财政刺激的措施。引起美国增发更多的国债,推动收益率的上升。但跟过去半年相比,它的上升幅度和速度都会有所减慢。另外,假如收益率上升超出预期,而且是非常快速的上行,目前来说,虽然美联储把收益率上行作为经济强势的反映,但是,如果增长太快,预计美联储也会进行干预。所以,我们觉得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余地还是相对比较小。

  最后,对于新兴市场的债市,丁爽认为,如果美债收益率上升还是会有影响,对中国债市的影响相对比较小。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人民币汇率相对比较稳定,虽然美元最近升值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有小幅贬值,但跟其它货币相比表现还是比较稳定。另外一个是提到的美债收益率10年期升到2.25%,中国目前国债收益率还是高于它100个基点,从收益率角度、从汇率稳定角度看,中国债券市场的波动明显跟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债券市场波动关联性很小,增加了分散投资的好处,投资中国市场跟其他市场波动的关联性小,增加了分散的效能。所以,我们预计即使在美债收益率小幅上升情况下,今年中国债券市场仍然有净流入,净流入规模会跟去年相当,略超过1万亿人民币。

热搜

丁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