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梁中华:经济数据关注同比指标意义不大,应更加关注环比走势,经济今年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金融界网 2021-04-10 17:45:54

  金融界网4月10日消息 今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论坛以“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为主题。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在圆桌讨论“后疫情时代的货币和信用”中表示,对经济偏谨慎一些,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在8-9%之间,经济今年还是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尤其到下半年,整体上经济的拐点其实从环比来看去年四季度应该是经济环比高点,包括11月PMI达到52%点多,我们认为已经见顶了。”梁中华认为,接下来环比增速可能会有所波动,趋势是往下的,短期受到疫情扰动可能也会有些波动。

  梁中华表示,今年关注同比指标其实意义并不是特别大,因为去年基数比较低,所有经济数据应该更加关注的是环比走势,环比走势其实就是经济慢慢体现一定的下行压力。

  而下行压力的来源,梁中华指出,从国内来看,就是房地产的调控在收紧。从外部来看,去年对经济支撑作用比较大的出口慢慢会有一定下行压力。在中国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修复结构分化非常大,尤其是房地产消费特别好,但是终端消费需求比较弱。

  所以,从通胀角度来看,梁中华认为,中国整体通胀压力并不是很大,主要体现在和房地产相关的包括和碳中和供给端压缩比较大的大宗商品领域,如果剔除掉大宗商品的话,终端消费还面临一定的通缩的风险。所以,虽然通胀PPI会往上走,但是,并不会导致央行加息的风险。

  从总量政策来说,梁中华表示,今年不至于全面收紧货币,通过价格手段调整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不大,PPI往上不会导致加息,经济往下走也很难导致央行降息,因为今年的目标增速就是6%以上,稳增长并不是政策的重点,政策的重点其实就是调结构以化解各种风险。

  梁中华认为,通过价格手段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通过数量调控,尤其定向收紧信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房地产信用在收,另外收紧广义政府的信用,尤其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包括国有企业的债务。所以,今年大的基调是宽货币或者稳货币,同时定向的收紧信用,全年社融增速可能在11%附近,甚至还能再往下走一些。

  另外,梁中华表示,财政整体会偏紧一些,我们看到预算增速今年减很多,如果压地方隐性债务增速,今年广义财政还是偏紧一些。还有一个是国债的利率高点,可能就是去年11月的3.3%以上的高点。

  接下来,经济的环比动能在走弱情况下,中国利率可能慢慢往下走,方向可能是往下的,斜率上还是有一些扰动,比如大家担心的二季度PPI会短期的走高,但这种扰动其实更多是对情绪上的扰动,利率全年高点其实已经看到。

热搜

梁中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