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智航首份年报:营收下降40% 亏损较上期扩大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1-04-12 18:48:59
摘要
2020年,天智航实现营业总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40.80%,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4亿元,亏损较上期扩大。

  作者:闫炎

  金融界网4月12日消息 4月9日晚,天智航-U发布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0年,天智航实现营业总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40.80%,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4亿元,亏损较上期扩大。

  天智航于2020年7月以未盈利企业上市标准(第五套标准)在科创板上市,主营业务为骨科手术机器人,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

  从近几年的收入变化来看,2016年-2019年天智航营收逐年增长。对于2020年营收下降,天智航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疫情影响下,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采购招标、装机和使用以及市场推广受到限制导致产品销量下降,且均价较高的直销模式销量下降幅度较大所致。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天智航年报、招股书

  利润方面,2016年-2019年,天智航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0.22亿元、-0.01亿元、-0.31亿元。2020年,受营收下滑影响,亏损扩大,当年归母净利润为-0.54亿元。

  手术机器人是医用机器人的一种,现阶段主要是用于辅助医生更好完成手术的工具。骨科手术机器人是手术机器人中发展较为成熟的一个分支领域。全球市场中,目前实现产业化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公司主要集中在美国、以色列、法国等,其中包括一些全球大型器械公司,如强生、史赛克、捷迈邦美、美敦力等。国内方面,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整体规模不大,正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

  财通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根据 Persistence Market Research 的统计,2018 年全球骨科机器人公司的营收大约为10.37 亿美元,每台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价格大约在 50~150万美元,当年新增装机数约为700~1000台。而2018年我国骨科机器人新增装机量约为26台,仅占全球的不到 4%。

  就天智航而言,其为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目前天玑 2.0 骨科手术机器人已投放市场。据年报披露,2020年天智航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销量为30台。

  研发投入方面,据年报披露,2020年天智航研发费用为0.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76%,同时由于报告期内收入变动幅度较大,导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增长幅度较大,2020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4.53%,相较于上年同期的33.55%,提升20.98个百分点。

  募集资金使用方面,天智航此次IPO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2.0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04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4.4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天智航投入募集资金总额约1.92亿元,资金投向包括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研发计划、骨科手术机器 人运营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体系建设等,报告期内不存在变更募资资金用途的情况。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天智航发布公告,由于业绩考核目标未达标(业绩考核要求为2020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8亿元),对2019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二个行权期所涉全部461.34万份股票期权予以注销。

  4月12日,天智航收盘报30.63元/股,当日下跌2.98%,收盘总市值为128亿元。

热搜

天智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