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定了!今年养老金涨4.5%,个人养老金制度也要来,医保大变化!用个人账户为家人看病

金融界网 2021-04-16 16:14:45

  金融界网4月16日消息 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为2020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

  《通知》指出,此次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通知》要求,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对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中央财政予以适当补助。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调整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不得发生新的拖欠

  《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于2021年4月30日前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备案。要严格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备案同意的实施方案执行,把各项调整政策落实到位。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提前做好资金安排,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得发生新的拖欠。

  未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不得自行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不得通过设立最低养老金标准等方式变相提高待遇水平。

  对自行提高调整水平、突破调整政策、存在违规一次性补缴或违规办理提前退休的地区,将予以批评问责,并相应扣减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中央调剂金。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调整方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制定并组织实施。

  个人养老金制度要来!

  9月底前“亮相”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对于这项工作,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要求,9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包括国家税收等政策支持的个人养老金和市场化的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两部分。其中,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出台。

  关于个人养老金制度,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考虑是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市场化投资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其主要目的是变百姓储蓄养老为投资养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和长期领取养老金安排,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医保大变化!

  用个人账户为家人看病

  在不久前国务院明确“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养老保险改革后,近日国常会上部署深化医改,职工医疗保险也将迎来新的变化。

  4月7日国常会明确“职工医保制度改革”有四个方向:

  一是扩大医保的覆盖面,把一些多发病、常见病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支付比例从50%起步,未来逐渐提高;

  二是公司缴费不再计入个人账户,也就是说,原来公司缴费30%纳入个人账户的部分,转为划入统筹账户;

  三是个人账户可以给家属用,例如扩大到可以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个人负担费用,发挥“家庭共济”的作用;

  四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严查骗取医保等行为。

热搜

养老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