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企承建的非洲最长双线标准轨铁路开通商业运营

中国经济网 2021-06-11 14:51:00

  中国经济网比勒陀利亚6月11日讯(记者 田士达)6月10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西非地区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尼日利亚拉格斯-伊巴丹铁路(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这条铁路也是迄今非洲建成的最长双线标准轨铁路。

  图为中国土木承建的尼日利亚拉伊铁路。(中土集团供图)

  拉伊铁路是中非重大合作项目和中尼务实合作旗舰项目,连接非洲第一大城市拉各斯和尼日利亚工业重镇伊巴丹,线路正线全长约157公里,支线长约7公里,采用现代化铁路标准,设计时速150公里。拉伊铁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金融支持,并由中国土木承建,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大桥局、电气化局、铁四院等多家单位参与建设。

  “很荣幸参加今天举行的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仪式。”上午10点半,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等政要来到拉各斯火车站,出席拉伊铁路开通仪式。布哈里在致辞中说,拉伊铁路开通是尼政府铁路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作为未来客货运输的交通主干线,拉伊铁路将有力推动尼工业和经济转型。尼日利亚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将建成全国铁路网,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拉各斯州州长桑乌鲁表示,拉各斯、奥贡和伊巴丹之间的走廊是尼日利亚最重要的商业走廊,拉各斯是尼日利亚最大航空港和海港的所在地。“贯穿这三个州的拉伊铁路使我们受益匪浅。它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地人的生活和工作,为投资、房地产、城市开发、商业等打开渠道。”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尼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天拉伊铁路项目的落成启用便是中尼50年友谊的又一例证,体现了中国对尼日利亚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中尼两国是战略伙伴,中方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同尼方携手努力,不断拓展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奏响更加优美的中尼合作交响曲。

  11点28分,布哈里为拉伊铁路开通商业运营揭牌,并挥旗指令列车发车。在列车上,布哈里对现代化的铁路赞叹不已,他欣然为中国土木题词,“这是一个特别值得赞扬的项目,祝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

  据悉,拉伊铁路是尼日利亚国家铁路干线网规划和西非共同体“互联互通”铁路网的主要组成部分,并连接尼日利亚最大港口拉各斯阿帕帕港。拉伊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尼日利亚南部的交通环境,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同时也打通了尼日利亚经济发展大动脉,实现“港路联通”,对加快进出口货物流通,疏解港口货物滞留压力,促进沿线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自2017年3月拉伊铁路开工以来,面对工期紧张、施工环境复杂、施工资源有限、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中尼两国全体参建员工迎难而上,抢晴天、战雨天,防疫情、保复工,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中国土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与各参建单位进行沟通交流,仅用时三年多就完成了施工建设、调试及试运营工作,创造了中国企业在西非地区实施铁路项目的最快速度。

  中国土木董事长赵佃龙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土木进入尼日利亚40周年。40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与尼日利亚共成长”的理念。在拉伊铁路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土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施工高峰期雇佣当地员工超过10000人,并通过集中培训、外委专业机构培训、“导师带徒”等方式对当地员工进行业务管理和专业技能培训,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会管理、懂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此外,中国土木还积极帮助当地修建公共设施,开展助学帮教活动,并充分尊重当地民风民俗,努力构建和谐的社区关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