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第二波海啸:长债收益率重挫 收益率曲线趋平

财联社 2021-06-18 09:23:02
摘要
在当地时间周三“鹰派”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的次日,长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近来罕见的暴跌行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改议息夜当天的升势掉头重挫,3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跌幅更是达到了逾10个基点。这令一些此前大举入场的美债空头心生疑惑和惶恐:缘何美联储亮出“鹰爪”后,长债收益率只涨了一小会,就又惊现暴跌了呢?

  在当地时间周三“鹰派”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的次日,长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近来罕见的暴跌行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改议息夜当天的升势掉头重挫,3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跌幅更是达到了逾10个基点。这令一些此前大举入场的美债空头心生疑惑和惶恐:缘何美联储亮出“鹰爪”后,长债收益率只涨了一小会,就又惊现暴跌了呢?

  隔夜美债市场回顾:长债收益率跌得究竟有多惨

  行情数据显示,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尾盘下跌7.3个基点报1.51%,盘中一度跌破1.50%关口,重返美联储利率决议前的低位;而更为长期的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幅则更为明显,纽约尾盘下挫11.5个基点,报2.093%。

  在长期收益率暴跌的同时,中短期美债收益率则依旧表现坚挺。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2个基点报0.221%,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9个基点报0.441%,5年期美债收益率虽有所回落,但也仅小跌1.2个基点报0.888%。

  长债收益率和中短债收益率间的鲜明反差,令美债收益率曲线显著趋平。其中,5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变动最大,收益率差一度缩窄至117个基点,为去年11月以来最窄,在美联储本周的利率决议发布前为140个基点。

  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也收窄至了129个基点。据彭博社数据,过去两天的综合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幅度,为去年3月流动性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对于美债市场而言,隔夜的行情反转,或许可以解读为美联储鹰派利率决议后的第二波“海啸”袭来——与最初投资者在美联储放鹰后应激式地抛售长债不同,他们当前正转而选择押注收益率曲线趋平。

  其背后的逻辑是:人们开始押注,那些对利率更敏感的中短期美债收益率将因美联储未来两年的加息预期而上涨,与此同时,美联储政策转变下通胀预期的降温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则可能令长债收益率承压。

  不少业内分析师表示,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可能削弱了通胀前景。美联储最新利率点阵图预期2023年底之前将加息两次,这一转变推高了较短期限的市场利率,并制约了长期通胀预期,这是导致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的最主要原因。货币市场交易员们甚至已经把对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定价预期提前到了明年第四季度。

  衡量未来五年的预期年通胀率的五年期TIPS盈亏平衡通胀率隔夜一度跌至2.30%,为2月以来的最低位。Cantor Fitzgerald利率策略师Justin Lederer表示,“2023年加息两次的预期肯定让市场有点意外……这缓解了通胀压力。”

  三菱日联集团美国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美联储作为通胀斗士的信誉,似乎给那些对买入长期债券以平衡投资组合中其它更高风险头寸心存担忧的人开了绿灯。”

  此外,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各州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出现4月下旬以来的首次小幅上升,截至6月1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了3.7万人,增至41.2万人。就业数据不佳也导致部分投资者回流美债市场,进而压低债券收益率。

  业内机构纷纷撤出对收益率曲线趋陡的押注?

  其实,如果投资者不单单把目光局限于债券市场:隔夜整体金融市场的表现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再通胀交易”的全面哑火——除了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外,美元指数周四连续第二日飙升、大宗商品价格纷纷重挫、美股下跌但科技股上涨,成长股再度跑赢价值股。

  Seaport Global政府交易和策略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称,在隔夜收益率曲线突然走平后,一些原本押注曲线趋陡的交易员被搞得措手不及。

  目前,一些华尔街策略师已经开始抛弃了先前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变陡的建议。

  道明证券的Priya Misra等人在报告中写道,继美联储6月政策会议释放鹰派信息后,通货再膨胀交易再度遭遇“重大挫折”,建议撤出押注5年/30年期曲线趋陡的头寸。

  高盛首席利率策略师Praveen Korapaty在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周三的会议决定应该“足以使中期到长期收益率曲线倾向于在数据优于预期时趋平”。

  另一位高盛策略师Chris Hussey也表示,“鉴于昔日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历史,投资者今天可能也会感到不安,一旦我们走出当前这场疫情大流行后重新开放的反弹期,在没有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美国经济是否还能够增长得如此强劲。”

热搜

长债收益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