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浦发银行和科远智慧隔空“互怼”,“存款被抵押”到底谁之过?

银柿财经 2021-11-25 20:52:28

  11月24号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官方账号发布声明称,经核查,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远智慧)年审会计师收到的“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非浦发银行出具。

  而同时,科远智慧的回复函中表示,询证函每项的询证信息都加盖了“相符”章和经办人为“贾某某”印章予以确认,复核人填写为“王某”,日期签署为“2021年4月8日”并加盖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业务章。

  问题来了,那这份“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到底是真是假呢?

  声明中,浦发银行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总行行领导牵头,总、分行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相关业务展开全面排查。目前,案件侦办正在推进,该行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以尽快查明事实真相。

  同时,浦发银行还称,“票据业务是商业银行向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工具。我行将进一步严格合规内控管理,狠抓业务规章落实,更好地发挥该业务对便利企业客户支付结算,助力客户经营发展的积极作用”。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浦发银行2021年中期票据贴现余额为4621.25亿元,占信贷额的10%左右,是同规模银行中占比最高的银行。有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最近票据暴雷事件频发,这背后还是存在不少风险的,不少银行业因为一些利益机制驱动,为了业绩而满足一些大型企业的资金需求,为其大量办理承兑汇票,造成票据集中到期,银行有时不得不垫付承兑资金。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融资工具,融资游离的特征也逐渐显现,银行承担的风险随之也越来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据银柿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浦发银行因各类违规收到罚单29张,累计罚款近9600万元,其中因票据业务违规收到的罚单有6张,罚款920万元。

  2021年11月19日,银保监会银行新闻发言人回应“储户存款被质押”事件称,承兑汇票业务是商业银行的重要金融服务业务,在便利企业支付结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商业银行的票据业务也出现了发展不规范、有章不循、内控失效等问题。为有效防范和控制票据业务风险,促进票据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强化了票据业务监管制度建设,并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2021年11月15日,科远智慧首次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科远投资在2020年11月10日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后未能按时赎回。而未能按时赎回的主要原因是这4000万元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科远智慧对此毫不知情。

  2021年11月17日,科远智慧因此事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并被要求在“是否能够提供办理质押手续证明”“审计相关程序是否充分”“未能赎回后是否产生重大影响”这三点上进行补充说明。

  2021年11月24日,科远智慧发布公告,对深交所要求补充的三点进行回复。(详见《科远智慧回复关注函: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提供的任何质押手续证明材料》)。后续情况银柿财经记者将会持续跟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