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又一家中介暴雷,有人非法牟利上亿元,“ABC单”到底钻了谁的空子?

银柿财经 2021-11-25 22:52:28

  11月25日,多家媒体收到爆料称,杭州奥体一家名为“易居房友”的中介门店“暴雷”了。“暴雷”的原因是一名叫“魏姐”的中介利用ABC单的套路牟取了数亿元的巨款,使得很多购房者拿不回自己的款项。

  杭州资深房产从业人员纪丹告诉银柿财经记者,“ABC单这种操作在杭州并不少见,里面的门道也很多。一般来说,ABC单多发生于明显有涨价空间的板块,或者是中介控盘程度较高的区域。利润空间明显,自然‘有利可图的空间’就多了。”

  记者从一位资深媒体人处证实,目前涉事中介店招(易居房友)已被拆,2位主要负责人已经被相关部门带走。

  神隐的中介机构?

  所谓的ABC单,是指中介(炒房客)在与卖方签订买卖合同后,又高价将房屋转卖给实际买方。卖方角色为A,中介(或炒房客)角色为B,实际买方角色为C。一般来说,ABC单中,A与B并不产生实际交易,C也不与A进行直接交易。

  纪丹介绍,当中介B物色好想要卖房的卖方A后,将约定好的定金交给A,并签订购房协议。之后,B再将房子价格抬高,转而物色出价更高的买方C。最后,C以高于B出价的价格买入了A的房子,其中的差价就由B所得。也就是说,通过一来一回,B成功实现了空手套白狼的目的,赚取渔利。

  据住杭网现场报道,记者到达涉事中介门店“奥体板块天璞房友门店”时,门店内已聚集着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以及“易居房友”的几位区域负责人。现场易居房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易居房友已经解除与这家门店的合约,并且摘除其“房友”铭牌,并表示会积极配合警方和房管局的后续调查。同时,现场的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门店出事,说明这种加盟式的中介门店还是存在很大的漏洞,后续可能要在这方面加强进一步的监管”。

  公开资料显示,易居房友成立于2016年,截至2018年8月末,房友门店数量已经突破10000家。区别于传统的二手经纪平台,易居房友并不开设自己的经纪门店,而是采用S2B2C的轻资产运营方式。易居房友认为,非加盟、纯平台模式能够有效提升二手房经纪公司的积极性。

  “按照一般正规的二手房交易流程,买家的钱首先进入的就是第三方监管账户,等房子过户了以后,才会办手续转入卖家的账户。”纪丹称,“但这种ABC单的打款方式就会有点不一样,大部分的资金可能是直接打到了中介账户,小部分打到了第三方监管账户。”

  “这一点也让一些人动了心思,从而利用买卖双方的信任,从中谋取不法利益,就比如上诉案件中的‘魏姐’。”纪丹补充道。

  律师:ABC单,既不合法,也不安全

  “ABC单的方式肯定是不对的。”盈科全球合伙人郭韧律师指出,“尤其是房产中介机构来担任B这个角色的话更不可以,这违背了作为中介的职业操守。中介本身应该是维护双方利益且不能从中牟利的角色”。

  “这种操作对于买卖双方来说都有一定的风险。在这种情境下,卖方并不清楚实际的销售行为,也未能掌握房屋真实的交易价格,很容易造成原本应当属于房款的部分,被中介吃差价拿走了。”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表示:“中介一旦存在吃差价或者隐瞒真实信息的做法,这都是违法违规的,面临被处罚的风险。吃差价这种行为本身就属于明令禁止的。”

  “ABC单本质的问题就在于买方和卖方两者不直接发生关系,而是都跟中间人发生关系。如果顺利转移到双方建立关系还好,否则一旦无法实现,双方都只能把责任落到中间人身上。”浙江方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孔聪进一步补充道。“此时买方和卖方不仅都无法实现交易目的,而且也难以向中间人追究责任,因为这种中间人往往都会随时跑路。”

  擦亮眼睛交易

  那么作为普通的购房者与售房者,如何避免在买卖过程中遇到ABC单的操作呢?

  “如果是房东的话,需要注意的是,当你的买家跟你谈好合同之后,又让你同意他指定的第三方,排除限购问题,这就有可能是碰到ABC单了。”郭韧解释道,“不管这个买家是中介,还是所谓的投资人,卖方一旦同意了这般操作,那也许整个交易流程会变得很长。因为这类人并非真正的买家,存在拖延不办理过户的可能性。由此,会影响卖方的购房资格和取得房款时间。”

  至于买方,郭韧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核对房产证及房东的身份证件。“如果卖方说,我和真房东是亲戚,或者两者之间有债务纠纷,那就要注意是否碰到了ABC单。”郭韧补充道,“这种情况下,除了买方要耗费更多的资金外,还面临着一个财房两空的风险。也就是说,如果真房东不卖给你,你的钱又给了B,那一旦B未将钱交到真正的房东手里,那就一切都没了。”

  “一是交易之前要对经纪公司进行调研,查明企业资质与性质,确认企业的合规性,尽量选择具有品牌的公司,这样后续有保障。”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二是要具备合同意识,了解合同里面的违约细则,尤其是不能按照约定时间交付。要警惕’定金一律不退’之类的条款,防止签订’霸王合同’。”

  王玉臣指出,“最好是和出卖方直接签署买卖合同,不要轻易相信中介或中间人。否则,很难避免吃差价的问题。”

  最后,郭韧强调,“抛开ABC单操作的不合规性不谈,在这个操作过程中,如果B根本没有买进房源,而是编故事选择铤而走险,挪用买家资金以此牟利,这就可能涉及诈骗了,已经是犯罪行为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