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4.9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基金报 2021-11-26 08:38:35

  根据金融服务公司Broadridge Financial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今年九月,通过模型投资组合(model portfolios)管理的美国共同基金(mutual fund)和ETF资产突破4.9万亿美元,为历史新高。去年,这一数字为3.8万亿美元。

  模型投资组合日益普及

  “模型投资组合”是指经纪公司和资金管理公司为金融顾问创造和提供现成预设的基金组合来投资客户的资金。经纪商和资金管理公司可以设计自己的模型投资组合,或依赖贝莱德等基金公司的指导。同时,创建模型投资组合的公司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对组合的组成部分进行调整,并在调整时向金融技术平台和经纪商发送交易指令。

  这种模型投资组合可以使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更一致连贯,也可以让金融顾问们拥有更多时间去关注投资客户的需求,且提供更便宜的服务。根据法国Natixis银行今年2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投资顾问机构中,有90%有意将全权委托他们管理的一大部分资产放入模型投资组合。

  而随着模型投资组合的日益普及,也意味着对现成的基金投资组合模型的任何调整都可能在市场上产生巨大反响,从而加剧或加速已经在发生的市场趋势。

  根据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官方网站介绍,其提供的模型投资组合大致分为三种:目标资产配置型、多元资产收益型以及环球资产配置型。

  

  (截图来源:贝莱德官网)

  贝莱德更新模型

  加入抗通胀和堕落天使债ETF

  贝莱德的投资组合系列管理着数百亿美元的投资资金,因此对这些投资组合的调整都会影响大量市场资金流动。

  10月21日,贝莱德在其旗下的一些投资组合中多加了追踪美国抗通胀债券指数的ETF。次日,这只iShares抗通胀债券ETF(iShares TIPS Bond ETF,交易码:TIP)获得了约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根据数据网站FactSet数据显示,这比这只ETF过去12个月(截至今年10月)平均每日新流入资金的十倍还要多。此外,因为投资者对通胀的焦虑,这只ETF已经在过去12个月中吸引了119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iShares抗通胀债券ETF 10月21日—11月21日资金流动图 来源:FactSet)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世界最大的对冲通胀的ETF之一,在贝莱德修改模型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这只ETF的资产便从348亿美元升至360亿美元。截止上个交易日(11月24日),总资产为376亿美元。

  除了在模型中加入更多抗通胀资产,贝莱德也加入了更多“堕落天使”债券。“堕落天使”一般指原来属于投资级,但由于公司经营状况恶化或者某些特殊事件发生,而导致信用资质下降至投机级的债券发行人。贝莱德在近日发布的一份备忘录里指出,由于此次疫情的冲击而被降级为投机级的企业会有信用资质再被升级回来的可能。

  在这一调整之后,追踪信用降级企业指数的iShares堕落天使美元债券ETF(iShares Fallen Angels USD Bond ETF)于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吸引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据FactSet数据,这差不多相当于这只ETF过去12个月(截至10月)吸引的43亿美元的25%。

  此外,为了释放部分资金,贝莱德减少了其模型投资资产组合中的某些ETF配置,例如这只iShares 1到5年期投资级公司债券ETF(iShares 1-5 Year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的比例。在调整之后,这只ETF于10月25日经历了发行以来最大的日资金流出——7.2亿美元。

  

  (三只ETF日资金流动图 来源:FactSet)

  基金爆买的“幕后推手”?

  根据外媒报道,今年5月,一只默默无闻的大宗商品ETF(iShares GSCI Commodity Dynamic Roll Strategy ETF,交易码:COMT)遇到了大规模资金买入,并在5月28日创造了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日资金流入。在这次大规模资金流入后,该ETF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加了一倍多,超过了20亿美元。

  

  (COMT ETF 5月26日—6月9日资金流动图 来源:FactSet)

  但华尔街对通胀的担忧并不足以解释为什么这只基金会在短时间内遭遇“爆买”,因而有媒体报道称,资金流入的主因是贝莱德近日曾向经纪商和金融技术平台发出了指示,修改其一系列的模型投资组合,要求更多买入该基金。

  贝莱德于之后表示,此次的模型投资组合调整旨在让投资组合在通胀担忧扰乱市场时能够获利。该模型组合选择买入COMT基金主要是因为其能源权重高于其他广泛的大宗商品基金。

  截至上个交易日(11月24日),该ETF收报37.68美元,总资产达到了28亿美元。

  

  (截图来源:MarketWatch)

  值需要说明的是,目前是无法用数据统计明确这些ETF的资金的流入有多少是完全因为模型的修改,而又有多少是因为其他投资者看到这一些“爆买爆卖”趋势而跟风。

热搜

美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