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摇摆与纠偏中的分布式光伏:多地停缓项目备案引争议,有地区配套文件“朝令夕改”

财联社 2021-11-26 08:51:46

  整县推进政策发布后,即使在硅料价格高企的行业阴霾下,分布式光伏依然发展强劲。面对巨大利益蛋糕,围绕“怎么分,谁来分”,风波不断。近日,一位从事光伏EPC承包的企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整县推进政策发布以来,明显感觉到户用光伏备案速度放缓的压力。

  11月份以来,陆续出现多地加码政策执行条件。11月19日,河南商丘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光伏、风电项目建设必须同步配套产业以及签订碳指标协议。没有达到要求的未施工项目,继续暂停实施;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企业,项目建设指标收回。

  然而,上述政策并没能执行持续太久。11月22日,河南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文件要求不得强行要求光伏项目配套产业、不得以整县试点为由暂停备案。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目前商丘市发改委已经收回了前述通知。有企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河南省的纠偏文件,有利于促进其他省份跟进规范政策。作为企业,也希望看到更多的此类文件出台。

  整县推进风波不断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启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申报。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676个县(市、区)被列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在整县(市、区)推进和补贴的利好政策推进下,分布式光伏已经成为新增装机主要来源。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分布式光伏占全国新增光伏装机总量的67.0%,同比提升8.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29.31GW,10月全国新增户用光伏装机1.93GW,1-10月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13.61GW。

  然而,对分布式市场而言,整县推进却意外成为一把“双刃剑”,早在今年7月,就陆续有多地文件通知暂停备案。对此,国家能源局当是专门提出五大工作原则——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

  在国家能源局文件中,还提到试点城市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其他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

  然而,11月以来,陆续有多地再次出现暂停光伏备案消息。11月19日,商丘市发改委下发关于风电光伏项目建设通知,要求包括已签订开发协议目前尚未实施的风光电项目,根据原通知要求继续暂停实施。须补充碳指标交易协议和同步实施配套产业,如达不到规定要求,项目建设指标收回。同时,文件明确以后的新能源项目必须配套产业或有补偿。

  事实上,按照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超70%的水平,我国的分布式光伏未来将有很大的成长潜力。业内分析认为,应该要用开放式、市场化的方式来选择,坚决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搞指定某一企业这种计划性行政式的命令。

  一位长期关注光伏行业的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光伏行业,本身就是民营企业占多数,无数中小企业在近十年产业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推进产业发展,才让中国光伏产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因此,更需要有序统筹,尊重市场规律,才能激发市场活力。

  河南发改委纠偏:不得暂停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情况并非首次出现。除了商丘外,河南邓州、湖南常德等多地也发布相关文件,邓州决定暂停全市范围内利用自己屋顶自行投资的屋顶光伏项目工作,常德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

  一位从事光伏EPC电站开发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下半年来看,分布式光伏备案速度明显感觉放缓。该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给整县光伏政策的推进让路。目前,多地政策是要求一家或几家投资商能承包全县的分布式光伏安装,利于统一集中管理。不过,在管理上施行“一刀切”做法,则说明地方对上级文件研究不到位。

  目前,一场针对分布式光伏的“纠偏”也在进行中。11月22日,河南省发改委文件要求,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要按照国家能源局“五个不”的原则,把握好地方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既要在规范企业行为、保护群众利益上不缺位,也不能在项目管理法定程序、捆绑配套产业上越位。

  今年前10个月,河南省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08万千瓦,居全国第三。文件提到,要正确把握“1+1+X”服务推进模式的要求,引导牵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合作,避免出现圈而不建、虚假宣传、无资质建设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随后,商丘市发改委当天宣布,即日起,对各县(市、区)下发的“关于风光电新能源项目建设事宜的通知”收回,暂停实施,在项目管理上执行河南发改委文件要求。

  对此,上述企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商丘收回此前限制文件,说明在光伏整县推进中,需要更明确更细致的规范引导。河南省的纠偏文件,有利于促进其他省份跟进规范政策。作为企业,也希望看到更多的此类文件出台。

热搜

分布式光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