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期货一哥永安期货开启申购,这只新股你打不打?

银柿财经 2021-12-07 19:51:03

  12月8日即将开启新股申购的永安期货让银柿财经记者想起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做期货,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做期货。”

  可以说在坊间,期货行业从不缺乏故事,有“中国期市第一人”王宝峰连续22年盈利,也有“中国版利弗摩尔”侯庆华落寞收场——期货投资的奇妙之处也在于此:它能让你行走在天堂,也能将你打入地狱,它不仅可以让你赢得精彩,同样也可以让你败得彻底。

  今日(12月7日)永安期货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发行价为17.97元/股,对应的2020年市盈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摊薄后市盈率为22.98倍,略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22.16倍。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每一个申购单位为1000股,申购上限为4.3万股。

  明日(12月8日),永安期货将开启网上和网下申购,股票代码为“600927”。公司质地如何,又值不值得参与打新呢?

  期货行业一哥

  与证券公司在证券市场中扮演的角色类似,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中,主要承担的也是居间交易的角色,受客户委托代为投资交易,并收取一定的交易费用。

  自1990年10月12日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成立、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诞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经历了初创探索、治理整顿、规范发展等阶段。业务范围也从最早的农产品,逐步衍生到能源、金属等领域。

  截至2020年,我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其中,最高评级为A类AA级的有19家。

   图源:永安期货招股书

  永安期货便是一家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几乎同龄的老牌期货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财政厅。参股股东包括财通证券(601108.SH)、浙江东方(600120.SH)等浙江省国资企业。自2011年起公司连续多年获得A类AA级评级。截至2021年6月30日,永安期货共有25家分公司和19家营业部。

  目前,A股市场上仅有南华期货(603093.SH)和瑞达期货(002961.SZ)两家期货上市公司,截至发稿时,两家公司总市值分别为77.84亿元和108.67亿元。

  本次永安期货发行后总股本约为14.56亿股,若以发行价计算,总市值将高达261.64亿元,一举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期货公司。

  同时,永安期货的净利润也远超行业内可比上市(挂牌)公司。

  图源:永安期货招股书

  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21年6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显示,今年1~6月,全国期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32亿元,净利润60.92亿元。

  图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招股书显示,永安期货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85亿元,净利润7.40亿元。也就是说,永安期货的营业收入占全国149家期货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4.71%,净利润占12.15%。

  同时,由于监管机构通过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动态监管体系,将期货公司的业务规模与净资本水平动态挂钩。中国证监会《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对期货公司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净资产、结算准备金等指标均作出了明确要求。

  招股书显示,永安期货的各项风险监管指标均超过监管值。

  图源:永安期货招股书

  虽然从各项指标来看,永安期货是当之无愧的行业一哥,但是从近几年的市场份额来看,其所占市场份额尚不到3%。行业一哥仅占不到3%的市场份额,可见目前期货市场集中度之低,竞争之激烈。

  图源:永安期货招股书

  其他业务收入是咋回事?

  银柿财经记者在计算到“2021年上半年永安期货的营业收入占全国149家期货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4.71%”这句话时也有被惊讶到,反复计算了几次才敢确认。

  图源:永安期货招股书

  同时引起银柿财经记者疑问的还有为什么其他业务收入会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0%以上。

  从其他业务收入构成上来看,招股书表示“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销售货物收入、租赁收入、交易所课题费、活动费等收入,其中销售货物收入主要系子公司永安资本从事基差贸易业务形成的收入。”

  图源:永安期货招股书

  永安资本是永安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基差贸易业务收入包括商品或资产的贸易购销差价及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的投资损益。说得通俗一点,也就是风险管理公司以确定的价格和客户进行现货交易,以实现套期保值的一种业务,对客户来说锁定了商品价格,对风险管理公司来说实现了套利收益。

  这样就好理解了,扣除了销售货物成本,按净额法核算公司销售货物收入,这张图才更贴切地反应了永安期货的营收构成。

  图源:永安期货招股书

  可以看出,投资收益和由手续费净收入与利息净收入组成的经纪业务收入才是永安期货最大头的收入来源。和公司在招股书中表述的一致:“期货经纪业务作为我国期货公司的传统业务,目前仍然是我国期货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而经纪业务收入水平主要由手续费收入和保证金利息收入共同决定。”

  但是细究传统的手续费收入也可以看出,永安期货深耕浙江,可以称为“区域霸主”,但迈向全国的步伐似乎没有特别大的进展。

   图源:永安期货招股书

  除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永安期货的展业区域仍然局限于浙江一隅。公司在招股书中对区域性表示“鉴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区域不平衡性,金融行业的发展程度也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发达地区的金融业发展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我国期货行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也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近两年期货公司IPO“独苗”

  自2019年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先后上市,A股IPO已两年多没有期货公司的身影。永安期货不日登陆A股,即将打破这一局面。

  11月中旬,中国中期(000996.SZ)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宣布国际期货借壳中国中期上市失败,意味着永安期货成为近来A股期货公司IPO的“独苗”。

  期货属于高β行业,业绩表现受市场景气度影响明显:期货市场景气度高的年份,比如2015年(股指期货交投火热)、2020年(大宗商品牛市),行业业绩表现亮眼;景气度低的年份,比如2016年(股指期货被严监管)、2018年(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行业业绩表现一般。

  与业绩表现上下波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集中度持续抬升,行业净利润集中度和交易量集中度CR5都在持续上升。

   图源:华金证券研报

  本次国际期货借壳上市失败,永安期货即将登陆A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差异化的发展格局。

  永安期货净利润从2014年的3.1亿元增至2020年的11.5亿元,再到2021年上半年的7.4亿元,已连续七年一期稳居行业榜首。

   图源:华金证券研报

  2021年永安期货预计营业收入368.24亿元,同比增长44.58%,归母净利润11.52亿元,同比增长0.55%。华金证券表示,永安综合实力较强,上市后优势有望加强,进一步拉开与同业差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