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宗庆后把娃哈哈给了娃?宗馥莉17年锤炼履新,出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时代周报 2021-12-09 21:04:48

  12月9日,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娃哈哈”)公布一则人事任命。宗馥莉出任娃哈哈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即日起生效。

  宗馥莉父亲宗庆后仍担任集团董事长。

  “这事早有听闻。宗馥莉已开始着手接班的事情,但是否能够真正成为娃哈哈掌门人,还未有定论。”12月9日,和宗馥莉共事过的娃哈哈前员工张乐(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作为备受瞩目的“父女档”,宗馥莉是否会成为庞大饮料帝国娃哈哈的继承者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

  (2019年10月11日,杭州,宗庆后提前庆生,父女俩同框。图源:视觉中国)

  关于宗馥莉和宗庆后的分工,娃哈哈在公告中没有进一步说明,仅表示:宗馥莉将负责日常工作,并与宗庆后一同,为娃哈哈的稳健发展注入长青活力。

  “宗庆后应该还没有完全放权。”张乐直言,“宗馥莉的能力在这几年有很大提升,但从负责部分业务到掌握全局,并不是简单。和宗庆后相比,宗馥莉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她还需要修炼性格,要更具包容性,才能更好地管好团队。”

  宗馥莉颇具个性的“创二代”,常以语出惊人、直率表达“出圈”,她曾称代言人王力宏“年纪大了”。如今,这位39岁的新任副董事长,又将会给34岁的娃哈哈带来哪些改变?

  17年行业历练

  宗馥莉14岁就外出留学,西方留学经历造就了她敢于表达自我的个性。

  2016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宗馥莉曾表示最喜欢的职业是自由职业,“想干嘛就干嘛,不是挺好吗?”

  宗庆后也在不同的公开场合表示,他与女儿对公司管理存在分歧。在宗庆后眼中,女儿受西方文化影响,做事很有独立性,担心女儿无法适应中国企业环境。他表示,员工干不好,宗馥莉就辞退,而这与宗庆后的做法和理念相悖。

  就接班人问题,宗庆后也并未明确指向宗馥莉。不过,如今来看,宗馥莉还是一步步走向娃哈哈舞台中央。

  宗馥莉在食品饮料行业打拼了足足有17年。

  2004年,宗馥莉来到娃哈哈的生产车间一线历练,由此进入食品饮料行业;2007年,她担任宏胜饮料集团总裁,独立带领宏胜成长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18年4月起,宗馥莉开始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2020年3月起,兼任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宗馥莉深谙生产与市场一线,不仅在生产经营、产业链打造、企业管理上有着丰富经验,也对消费市场有着深入洞察,领导并主持了多个重要品牌建设项目。”娃哈哈在公告中表示。

  与其他二代一早进入公司培养不同,宗馥莉身上贴着“创二代”标签。其中,宏胜饮料集团就是在她手上成长起来的。

  宏胜饮料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综合性饮料集团,在全国有20个生产基地、40多家分公司。宏胜饮料集团以饮料为主业,经营业务打通食源配料研发、装备制造、印刷包装、饮料生产等全产业链。

  2019年,宏胜饮料集团实现营收92.3亿元,同比增长18.9%。

  “宗馥莉能把宏胜带起来,该有的组织架构都健全,说明她具备完善的企业经营经验。”张乐表示。

  天眼查显示,宗馥莉共关联61家企业,其中存续状态的有54家,包括广州恒枫饮料有限公司、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等。存续企业中,宗馥莉担任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宗馥莉还涉足投资。她直接控股3家企业,分别为其持股100%的浙江恒枫投资有限公司和持股99%的宁波瑾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丽水瑾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宁波瑾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多家投资合伙企业中拥有份额。

  娃哈哈公告称,未来,作为日常工作负责人,宗馥莉将持续推进娃哈哈战略革新,夯实实业基础,坚持长期主义发展观,不断践行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在新的时代坐标下,书写娃哈哈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

  34岁娃哈哈再出发

  娃哈哈接班人选备受关注。外界期待娃哈哈有新变化。宗庆后今年已76岁,接班人问题也不得不提上议程。

  不仅如此,25岁的农夫山泉、6岁的元气森林,都在不断发力,34岁的娃哈哈也正面临中年危机。

  今年9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联共同发布“2021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榜单显示,2020年娃哈哈的营业收入为439.82亿元,位列榜单第31位。与2019年22位的排名相比,名次下降9位。

  “娃哈哈的问题,宗庆后和宗馥莉都认识到了,也在尝试改变,但大象转身谈何容易?尤其是在接班人的选择上,寻找一个能力足够强到让所有人信服的人更不容易。”张乐直言,即便是宗馥莉,也未能让所有人信服,娃哈哈的灵魂人物还是宗庆后。

  2011年,宗庆后和宗馥莉共同参加央视财经频道的一档节目。主持人问宗庆后,“娃哈哈加上宗馥莉等于什么?”宗庆后回答:“等于更强大的娃哈哈。”

  主持人转而问宗馥莉:“娃哈哈减去宗庆后等于什么?”宗馥莉回答:“等于零。”

  十年过后,接任副董事长职位之后的宗馥莉对上述问题的答案是否有新变化还未可知。后续,宗馥莉将如何为娃哈哈注入新活力,将被放在聚光灯下审视。

  这几年,宗馥莉不断在年轻化、品牌升级等方面上证明能力。2016年,宗馥莉推出了个性化定制的果蔬汁产品“kellyone”。Kelly是她的英文名,代表数字1的英文单词one则给人以第一、唯一的联想。

  2018年初,宗馥莉出任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先后推出一系列创新营销活动。比如,端午节推出新品“娃哈哈哈哈粽”;营养快线与国漫IP《斗罗大陆》联名推出风味酸奶;并且娃哈哈连续两年成为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官方合作伙伴,推出了LPL联名款苏打水。

  “新智造”也在宗馥莉的布局中。11月22日,“宏胜超链智造”杭州基地开工,将打造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业新形态,这也是宏胜打造食品饮料行业“全价值链生态圈”的关键一步。

  “宗馥莉对娃哈哈年轻化所作成绩,有目共睹。”12月9日,一名饮料行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未来如何将娃哈哈的新品类作出成绩,宗馥莉还得接受考验。

热搜

宗庆后 宗馥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