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西王食品大额预付款收关注函

银柿财经 2021-12-21 14:31:56

  12月20日盘后,西王食品(000639.SZ)发布《关于2021年三季报问询函的回复》,对此前深交所提出的预付账款同比增幅较大等问题进行回复,回复稿发布没多久,深交所火速下发一份新的关注函,要求西王食品就预付款是否属于股东违规占用资金进行补充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西王食品主要生产销售西王牌玉米胚芽油,为中国最大的玉米胚芽油生产基地。其控股股东西王集团始建于1986年,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为主业,还投资了运动营养、物流、金融、国际贸易等产业,旗下拥有西王食品、西王置业(2088.HK)和西王特钢(1266.HK)三家上市公司。

  根据西王食品今年三季报数据,公司截至2021年9月30日预付款项期末数为3.4亿元,同比上升172.23%,主要系原材料玉米胚芽成本上涨,公司签订锁价预付合同所致。在对三季报问询函的回复中,西王食品表示,该锁价合同具体指的是2021年4月,西王食品与关联方西王淀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王淀粉”)签署预付款锁价的采购合同。该合同有效期至2021年10月31日,西王食品通过一次性预付至2021年10月份的胚芽采购款2.39亿来锁定未来的玉米胚芽采购价格和采购量。截至三季报报告期末,合同尚在执行期内,预付账款尚有余额,对应原预计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的采购量。截至2021年10月31日该笔合同到期,剩余预付款已经全部收回。西王食品认为此举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

  上述解释似乎不能打消深交所关于西王食品是否存在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情况的疑虑,在最新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西王食品继续说明,2021年至今西王食品预付款项余额前十名的交易对方名称、交易内容、是否存在预付款退回情形等细节;2021年至今每月末西王食品对西王淀粉预付账款的余额,2021年5月至2021年10月西王食品的采购量及采购金额,截至10月31日西王食品收回预付款的具体金额;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按交易对方归集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前十名对象情况等。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6月30日,西王食品存放于西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4.88亿元,占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的95.07%,深交所在三季报问询函中对上述事项的合理性进行了询问,并要求西王食品分析该存款的安全性,核查说明上述存放于财务公司的资金是否存在受限或潜在受限情形。西王食品回复表示,相较于商业银行,财务公司更加熟悉公司的业务运营、经营特点及资金使用需求的阶段性特点,双方建立了畅通的融资渠道,比商业银行贷款的复杂的审批流程更加迅捷。且财务公司在业务上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各项监管指标均达标。

  据悉,财务公司与西王食品受同一母公司控制,如果财务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导致西王食品存放的货币资金受限,可能会进一步招来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相关质疑。在这方面,东旭光电(000413.SZ)是一个先例。2020年以来,账面趴着超90亿元货币资金的东旭光电发生了公司债违约事项,部分原因即是这些货币资金中有超过70亿元存放在东旭集团财务公司,而后者因流动性问题导致东旭光电这70多亿元的货币资金受限,无法提取。深交所在对东旭光电2020年年报的问询中,即提到了东旭集团财务公司未按此前约定的提款方案予以提款,是否构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问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