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政部: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规模达2.8万亿,分配市县1.8万亿元

金融界 2022-01-25 16:01:19

  金融界1月25日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2年1月25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2021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新办发布上介绍,2021年我们在一些主要的民生领域实施,直达资金规模达到2.8万亿,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总的来看,直达机制运行顺畅,持续保持了快、准、严特点,即快速、精准、严格,为落实惠企利民的政策提供了更好的制度支撑。

  到年底,直达资金2.8万亿元分配给省级1万亿元,分配市县1.8万亿元,体现了增量资金向基层倾斜的要求。通过直达监控系统来看,所有资金全部分配到了资金使用单位,没有滞留,共安排项目43万多个。截至12月31日,实际形成支出2.67万亿元。直达资金的违规问题相对较少,违规金额比例较低,资金使用较为规范。

  在资金使用方向上,直达资金主要用于以下这些方面:一是支持保居民就业,直接用于就业方面的资金支出超过510亿元,促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二是支持保基本民生,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资金超过1.92万亿元,约占总支出的72%,积极发挥民生兜底作用。

  三是支持保市场主体,相关直接惠企支出累计超过60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66万余家,合计超过200万家次。

  四是支持保基层运转,在直达资金当中有个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这块支出超过3300亿元,保障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

  五是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安排了1亿元以上项目接近3000个,我们把这些项目如果统统捋一捋,规模超过1.3万亿,保障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有序开展,有效促投资、补短板。

  从两年实践来看,对转移支付资金采用直达机制,丰富了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实现了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的“双提升”。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完善并用好直达资金的机制,管好用好直达资金,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热搜

直达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