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花股份控制权被“摘走”,前陕西首富公开质疑西安中院?

银柿财经 2022-01-26 18:39:17

  1月25日盘后,金花股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义波和邢利平认为,破产和公开拍卖首先在股票处置时间上存在差异,西安中院已经进入了执行程序,可随时处置金花投资持有的股票。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窦方旭接受媒体报道时则发表了不同观点,“如果破产受理时间在前,拍卖在后,那么拍卖的法院在收到破产受理通知后,需要中止此次拍卖,并进行移送。但是如果受理通知没有送达,则拍卖程序没问题。” 

  就上述金花投资提出的质疑,银柿财经记者于1月26日拨打金花股份证券部电话进行咨询,截至发稿,电话仍未接通。 

  金花股份暂缺控股股东 

  在1月24日晚间,金花股份披露的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中显示,本次权益变动股份变更过户后,金花投资持有公司的股份将减少至4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2%;兴鹏同创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3344.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96%;吴信金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746.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8%;熊俊彦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598.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 

  金花股份提示道,本次权益变动未触及要约收购,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将暂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根据已披露信息粗略估算,此次权益变动股份变更过户后,金花股份股东中,持股数最多的为邢博越(17.3%),其余为兴鹏同创(8.96%)、世纪金花(8.04%)、吴信金(4.68%)、熊俊彦(4.28%)等机构和自然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过司法拍卖获得股份的兴鹏同创、吴信金、熊俊彦均来自江西,不排除成为一致行动人的可能。截至目前,三方合计持有金花股份的股份占比为17.92%,已超过邢博越的持股比例。 

  金花投资在1月25日午后发布的《严正声明》中提到,本执行案件于2021年1月底启动,唯一参加拍卖的联合竞买人兴鹏同创于2021年3月设立,认缴出资100万元;2022年1月14日拍卖当天,该公司引入新股东,被核准认缴至1.8亿元,认缴期限30年。金花投资称,该公司更像是纯粹为收购股票而新设的空手套。金花投资还表示,联合竞买人熊俊彦系1991年出生,亦需支付1.27亿元资金,竞买人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值得探究。 

  企查查数据显示,新余兴鹏同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日期为2021年3月24日,核准日期为2022年1月14日。核准日期同日,该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引入新股东。其中,南昌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58亿元,占比87.89%;深圳华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比11.11%;江西金投方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80万元,占比1%。 

图片来源:企查查官网

  1月25日盘后,上交所给金花股份下发监管函督促道,公司和相关股东应当结合股东目前持股比例、董事会成员构成及其推荐和提名主体、过往决策实际情况、股东之间的一致行动协议或者约定、表决权安排等情况,客观、审慎、真实地认定公司控制权的归属,无正当、合理理由不得认定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金花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最终会花落谁家,银柿财经将持续关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