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世纪大爆仓”主角Bill Hwang被捕!被控11项刑事罪名:勒索、操纵市场、欺诈…

券商中国 2022-04-28 08:15:00
摘要
当地时间周三,曾造成“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的投资公司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所有者比尔·黄(Bill Hwang),以及公司首席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哈利根(Patrick Halligan)一同被捕。两人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出庭。

  来源:证券时报 ID :wwwstcncom

  当地时间周三,曾造成“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的投资公司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所有者比尔·黄(Bill Hwang),以及公司首席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哈利根(Patrick Halligan)一同被捕。两人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出庭。

  根据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发布的声明,两人被控11项刑事罪名,包括共谋勒索、操纵市场、电信欺诈和证券欺诈等。除了上述两人外,检察院还将Archegos公司的首席交易员威廉·富田(William Tomita),以及首席风险官斯科特·贝克(Scott Becker)列为同谋,但没有对他们提出刑事指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则对该公司提出了民事诉讼。

SEC声明截图

  当天,比尔·黄的代表律师罗伦斯·莱斯伯格(Lawrence Lustber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美国检察官办公室起诉一个完全没有事实或法律依据的案件感到非常失望。此类针对公开市场交易的起诉是史无前例的,并威胁到所有投资者。”莱斯伯格强调:“比尔·黄没有任何不当行为,并一直在配合政府的调查。”

  持仓从100亿美元增至1600亿美元

  在SEC声明中详细披露了该监管机构的调查结果。

  从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比尔·黄控制的Archegos以保证金购买了数十亿美元的总回报掉期。这些基于证券的掉期允许投资者通过有限的资金来持有公司证券的巨额头寸。据称,比尔·黄频繁地进行相关掉期交易,目的是为了大幅抬高公司股票的价格,从而诱使其他投资者以高价购买这些股票。

  在比尔·黄的交易策略下,Archegos的管理规模和盈利能力快速增长。根据SEC透露的数据,该公司在2020年3月使用约15亿美元本金购入约100亿美元的证券,到了2021年3月,该公司则动用超过360亿美元购买了约1600亿美元的证券。

  SEC还透露,Archegos在风险敞口、持股集中度和流动性方面一再故意误导交易对手,以增加交易能力,以便可以持续购买重仓的股票。在2021年3月,Archegos的重仓股之一,维亚康姆公司宣布增发股票,股价开始快速下跌。Archego公司无法满足追加保证金要求,随后的违约和崩盘导致交易对手遭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尽管CFO哈利根质疑这一策略,但比尔·黄告诉交易员“继续执行指令”。最终,骗局无法维持。

  SEC主席加里·盖斯勒(Gary Gensler)也在当天表示:“今天,我们指控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和关联个人进行欺诈和操纵股价。去年春天,Archegos的倒闭证明了一家公司的活动如何对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产生深远的影响。感谢SEC工作人员迅速采取行动追究这些行为者,及其涉嫌不当行为的责任,这些不当行为伤害了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盖斯勒还表示:“Archegos 的操纵股价的行为突显了我们正在进行,基于证券的掉期市场的工作的重要性,该工作将增强该市场的投资者保护、完整性和透明度。此外,我鼓励主要经纪人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对风险保持警惕。”

  Archegos“世纪大爆仓”回顾

  2021年3月23日,维亚康姆公司宣布增发股票,股价一路下跌。

  3月25日,腾讯音乐、爱奇艺等中概股盘中一度下跌近20%。而这种大幅度下跌也开始引起连锁反应。重仓持有相关股票的Archegos难以追加保证金要求,最终触发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投行的强制平仓潮,并再一次引发中概股的大跌。

  当时,有分析认为,Archegos可能使用了掉期(Swap)、差价合约(CFD)、收益互换(Total Return Swaps)等金融衍生工具。由于掉期以及其他双边交易不包括在SEC的13F报告要求中,所以Archegos基金可以在不实际持有相关股票的情况下,用衍生品间接持股,对多只中概股重仓超10%,避开了美国对持有单一企业股权5%需要申报的证券监管规定。

  根据相关公司事后的披露,瑞士信贷遭受的损失最大,损失约 50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8亿元)。此外,野村证券、摩根士丹利和瑞银也出现了较大亏损。

热搜

Bill Hwang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